星期一, 11月 06, 2006

開關電器用電量

一開一關電器一般不會耗用大量電量。


有些電器要熱機才能正常使用,故用電量會多些。
其實主要看你是使用什麼樣的裝置,以及開關的間隔有多長,才能依情況去估計。



其實不要經常開關是為了維持電器的使用壽命, 而不是為了怕耗更多的電

不要說電器本身,光說開關就好,常常開關,裡面的簧片會早日疲乏的。
一些有磨擦的局部,是會磨損的比較厲害的。




**********************************



問﹕電燈一開一關,會比長開更浪費電力?
答﹕整體上不會,但要視乎個別燈類及使用情,如傳統燈泡及碘鎢燈不會因一開一關而額外耗電,但感應放電式如舊式使用繞線限流器的光管於開關時確有稍大的耗電,但如開關次數不是過於頻繁,不使用時關掉該類光管,如一小時開關6 次,但只用20分鐘,仍是較長開省電。


問﹕桌上電腦和筆記簿型電腦,何者用電較多
答﹕桌上電腦用電較多,若兩者規格相同,桌上電腦的中央處理器和其他程式會在八至九成狀態下運行,而一般筆記簿型電腦不會在此效率下運作,故耗電量較少。


問﹕一個6頭燈具的其中一個燈膽壞了,開燈時該燈頭會否繼續耗電?
答﹕不會,因為每個燈頭是獨立負載。


問﹕電腦用 Screensaver 是否能慳電?
答﹕Screensaver 比正常使用電腦時慳電,但省電量少,部分花巧的 Screensaver光度更與正常運作時差不多,要電腦省電,應設定為備用或休眠狀態,或直接關機。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