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9, 2008

少量飲酒也會影響視力水準

  根據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所作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飲酒可能會導致人們出現“不注意視盲”的情況,也就是無法看見突然出現在視野內的物體。研究發現,即使飲酒量未超過法律所規定的駕駛人酒精濃度的一半,也會出現這種現象。

  西雅圖大學的克利法塞菲博士說,這項研究結果或許該讓立法者重新思考飲酒駕車酒精濃度的規定。

  這種不注意視盲的現象,通常發生在人們還是清醒的時候。過去學界把研究焦點放在酒精影響開車、反應時間與視覺注意力之上;但都沒有人研究過酒精與不注意視盲的關係。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安排47名志願者觀賞一段兩隊籃球隊員互相來回傳球的影片,並要求受試者計算穿白衣服的球隊傳了多少次球。在影片中,還有一名身著猩猩服裝的女子出現在球員之間;她站在銀幕的中間位置,不時用拳頭擊胸,接著走開。

  受試者在欣賞影片前五分鐘喝下飲料,並遵照指示在十分鐘內喝完。看完影片後,研究人員詢問他們有沒有看到猩猩。

  約有半數的受試者喝的是不含酒精的飲料,另外一半喝的則是喝伏特加雞尾酒,這杯特製的雞尾酒可以讓他們的身體酒精濃度升高到美國多個州駕駛法規所規定的最高酒精濃度的一半。在這群喝酒組中,研究人員告訴一半的人說他們喝的是酒,另一半則騙他們說該飲料不含酒精。

  被告知自己喝的是酒的人回答說有酒醉的感覺,即使其中有人喝的是普通飲料。但不論是否知道自己喝的是酒,都不會影響到他們看見穿猩猩服女子的可能性。

  結果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試者回答說沒看到猩猩,而在清醒者中,46%的人看到了猩猩,喝酒組中則只有18%的人看到。

  克利法塞菲與同僚在美國應用認知心理學期刊上發表的報告指出,酒精明顯會增加額外的視覺盲點,“在我們的研究中,酒精導致注意力縮減到某一特定方面(計算傳球),而其他的資訊(猩猩)則比較可能遭到忽略”。她補充說,在只是微醉的受試者中,都顯現出明顯的認知缺陷,顯示即使一杯烈酒都可能讓你變成“醉盲”。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