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如何品嚐朱古力??

香港的消費者,不光是誤認朱古力是奢華的、不健康的食品,也很不會保存朱古力,誤以為把巧克力放進冰箱儲存最好,其實這些都是錯的,當然也不知道怎樣吃朱古力的味道最正,從工作上接觸到深入了解巧克力的陳一夫說,吃巧克力要少量慢吃,才能盡情品味,另外,他推薦,朱古力和咖啡是最佳組合。

陳一夫表示,朱古力是非常脆弱、嬌貴的產品,儲存條件很講究,除了避免陽光照射、發霉外,儲存的地方不應有怪味,最重要的是溫濕度的控制。

一般來說,濕度最高不可超過65%,溫度最好維持在12~18度,所以,把巧克力放進冰箱是錯誤的做法,還不如放在通風良好、乾燥的地方,即使溫度不盡理想,也比冰箱好。
他強調,朱古力不能放冰箱,因為一旦放到冰箱裡面,就沒辦法用嘴巴的溫度來融化朱古力,吃進嘴裡再沒有香味,而且,因為油脂會浮出來,不僅口感變差,而且更容易發霉,這一點,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一直以為,因為朱古力遇熱會融化,所以放冰箱保存最好,其實反而讓朱古力更容易變質、也變不好吃

至於要如何品嚐的朱古力呢?專家說,品嚐朱古力,最好在大約攝氏19-25度的室溫中品嚐,在品嚐時先將巧克力含在口中一陣子,品嚐一下朱古力最初的風味與香氣,接著再咬一口,慢慢嚼一陣子,讓巧克力的第二種香味散發出來,然後讓朱古力在口中舌尖散開,感受的巧克力全部的美味,所以,朱古力一定要少量慢吃。

在與朱古力搭配的產品上,陳一夫說,咖啡與朱古力,是絕妙的搭配,因為巧克力跟咖啡的發展歷史接近,種植的地質條件雷同,連製做的方式都很類似,都具有單寧、焦香、苦味,甚至不經意冒出的果香等,所以,在搭配上,不管是Espresso和可可含量達55%以上的特級苦味黑朱古力,或是卡布奇諾和牛奶朱古力,還是榛果朱古力跟拿鐵,都是絕妙的搭配口味。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