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3, 2008

[影評試作]鐵甲奇俠

值得一看的戲, 有笑位有精彩特技, 加上劇情緊湊, 值得入戲院觀看~

是一套字幕之後有片段的戲, 不過要等約五分鐘的字幕, 才有不過一分鐘的片段,
唔大值得等....

而片段提及的avenger計劃, 大概是指09年的"The Avengers"吧~

電影資料:
繼《X-Men》、《蜘蛛俠》、《神奇4俠》後,Marvel Entertainment於07年自設電影部門Marvel Studios,新人事新作風,Marvel Studios乘勢捧出另一英雄登上大銀幕——《鐵甲奇俠》(Iron Man)。

 人如其名,一身鐵甲,雖然外表又重又鈍,但配備高科技裝置,不單可超音速飛行,更可發射高能量導彈。

 鐵甲包著的是一個沒有異能或基因變種的普通人,喜歡喝酒和泡女,唯一不同的,是他擁有非凡智慧,他就是億萬工業家和天才發明家:東尼史達(Tony Stark)。

鐵甲奇俠的誕生

 雖然電影在本月29日才登陸香港,其實,鐵甲奇俠早於1963年已誕生,在漫畫界出道接近半個世紀。當時Marvel編輯Stan Lee正想構思一個商界超人的角色,外表風趣幽默、內裡受制於不為人知的秘密的花花公子,Stan Lee解釋:「創作像鐵甲奇俠這類角色,是因為我想這個角色與以往的超級英雄不同。我賦予該角色一個脆弱的心臟,使他並不十全十美,令讀者替他擔心」,而往後證實這個構思十分成功。

 當時他靈光一閃,想起知名大亨侯活曉治(Howard Hughes)——同樣是發明家、冒險家、受女士歡迎的億萬富豪。Stan Lee侯活曉治以這位大亨為基礎,建立東尼這個角色,然後交給寫手編寫故事,終於在第39期的《Tales of Suspense》面世,成為Marvel Entertainment旗下超過5000名角色之一,無論是漫畫、動畫以至電子遊戲,都受歡迎,而這次《鐵甲奇俠》則是Marvel Studios在電影界打響頭炮的力作。

 鐵甲奇俠厲害之處,亦是他受歡迎的地方,在於他的威力都是由天生聰明的主角東尼親手發明,不像X-Men、神奇4俠、變形俠醫等其他Marvel英雄,受基因突變或動物感染而得到超人能力,令一眾觀賞者更易投入角色,享受鐵甲奇俠的高速飛行能力、集束光線、脈沖波等尖端配備武器的威力。加上東尼這個角色也有陰暗面,導演Jon Favreau補充:「表面上東尼甚麼也不缺,但他是一個很複雜的角色,並會在戲中經歷內心危機。」他曾經酗酒,又曾為恐怖分子生產武器而感到迷惘,性格上的缺點與一般人無異,貼近現實,也是受讀者歡迎的原因之一。

漫畫搬上大銀幕

 身為美國億萬工業家和發明家的東尼化身成鐵甲奇俠,原來當初只求自保,電影講述他赴阿富汗測試新型導彈時受襲重傷,並被擄囚禁,心臟受創的他雖得恐怖分子所救,卻遭他們強迫製造殺傷力強的導彈。東尼陽奉陰違,表面上是協助他們製造導彈,暗地裡則研製超高能量的微型心臟,和打造配備高科技的鐵甲,藉此逃出生天。東尼回國後發現綁架事件背後涉及不為人知的陰謀,而本身擁有的發展武器公司則被施坦(Obadiah Stane)一手操控,於是東尼另組公司,在秘書龐碧柏(Pepper Potts)和戰友洛德上校(Colonel Rhodey)的幫助下,改裝鐵甲,化身鐵甲奇俠,除暴安良,拯救世界。

 男主角東尼性格複雜,導演選角時便找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曾奪英國金像獎BAFTA影帝及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羅拔,演技毋庸置疑,而他曾經吸毒、酗酒等的糜爛私生活,經歷結合演技,無疑是導演心中飾演東尼這亦正亦邪的角色的最佳人選。除了羅拔唐尼外,還有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4度獲奧斯卡提名的謝夫布烈治(Jeff Bridges)、和近年冒起的黑人演員泰倫斯侯活(Terrence Howard),陣容強盛。

 由於漫畫原創於1963年,導演把劇本修改,做到與時並進,切合現實環境,「需要重新發展原有故事,反映新科技,以及現時世界在政治、社會、經濟上的改變,」所以把故事背景由越戰改為阿富汗地區,但故事原有結構則保留。另外,拍攝地方遷往西岸的洛杉磯,有別故事發生的所在地——紐約,如導演所說,受到以往娛樂大亨侯活曉治的影響,也希望為電影展現一番新氣象。

 導演為求電影逼真,戲裡除了使用不少電腦特技效果外,還花了不少工夫在製作上。電影製作單位為表現鐵甲奇俠的金屬質感,決定用金屬原料製造戰甲,單是Mark 1——第一副戰甲(東尼被囚於山洞中所製)便足足有90磅。羅拔唐尼也不惜進行嚴格體能和功夫訓練,務求穿起戰甲時有足夠體力盡情演繹鐵甲奇俠。此外,製作單位還向國防部申請,並得到軍方的支持,製作組獲准於加州的愛德華茲空軍基地拍攝,有關單位亦提供F-22、F-16戰鬥機、C-17運輸機等尖端軍備,真實的壓迫感勢必震撼銀幕。

 隨著Marvel Studios統一旗下英雄角色的版權,漫畫迷將會看到不同超級英雄在同一齣電影出現,屆時定必大飽眼福。



Marvel未來電影計劃

2008
Punisher: War Zone(Ray Stevenson主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0314/
The Incredible Hulk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0080/

2009
X-Men Origins: Wolverine(Hugh Jackman主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8525/
X-Men Origins: Magneto(應該還是給David Hemblen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499519/
Captain America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8339/
Thor(Kevin McKidd主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0369/
Spider Man 4(Tobey Maguire尚未表態說要演哦!)
http://www.imdb.com/title/tt0948470/
Silver Surfer
http://www.imdb.com/title/tt1051916/
The Avengers
http://www.imdb.com/title/tt0848228/

2010
Ant-Man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8970/
Nick Fury(Samuel Jackson主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482631/


文章地址: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05.html

上一篇: 銀河圖
下一篇: 小心用Foxy有嚴重後果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