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5, 2008

裝省油器 不如開車習慣正確

高油價時代,省油成為開車族的全民運動,不少民眾考慮加裝省油器,但汽修廠業者直言,正常的車況、正確的駕駛習慣是省油最佳途徑,絕對比加裝任何省油器有用。


根據交通部對全台車主所做抽樣調查,十年前,台灣每輛小客車每年約行駛七千八百餘公里,每年油耗約二萬一千元,至去年初,每輛小客車每年行駛里程增至約九千二百公里,每年油耗超過三萬五千元。


官員以小客車使用里程成長情況和油價漲幅綜合計算,估計至目前,台灣每輛小客車一年油耗約三萬八千餘元,平均每月油耗超過三千元,是十年前的一點八倍,「省油」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


在台北市經營汽修廠的蕭姓業者及汽車保養廠業者莊桂鴻指出,正常車況、正確的駕駛行為最能省油,例如,根據不同路況選擇不同檔位,上坡時盡量用低速檔,以免不斷換檔增加油耗;民眾常忽略胎壓,一旦胎壓不足,車輛承重力降低,耗損的油料相當驚人。


莊桂鴻也提醒民眾,不能為了省油而忽略車輛安全,例如停等紅綠燈,打空檔較省油,但卻容易耗損變速箱,兩相比較,不要打空檔但踩煞車反而是較正確的作法;放掉煞車時,不要急著踩油門加速,還是能達到省油效果。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