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硬幣點解不用編號?

鈔票是要有足夠的儲備才可以發行,香港的鈔票便使用外匯儲備來支持它的幣值。由於外匯儲備有一個固定數目,所以鈔票發行量亦受控制,最佳方法便用一個編號去計算鈔票的發行量。否則,發行量太多而外匯儲備不足夠支持,這個地方的貨幣便會貶值。另外,鈔票持有人只須將鈔票拿到發鈔銀行,發鈔銀行便有責任給持有人「憑票即付」等值的外匯,所以鈔票編號亦是一個統計和防偽的資料。

> 既然紙幣有號碼,為甚麼硬幣沒有號碼?
香港的硬幣的發行是方便市民作找贖用途,它沒有外匯儲備支持,在國際上亦不能作貨幣兌換。流通硬幣如果不再使用,它便沒有法定價值。由於沒有「憑硬幣即付」的承諾,硬幣便沒有編號的需要。


流通硬幣
本港的硬幣由政府發行,面額為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和1角。1992年以前發行的硬幣均鑄有英女皇頭像。1993年推出洋紫荊設計硬幣,以取代原來的英女皇頭像設計系列。首先面世的洋紫荊設計硬幣是1993年1月發行的5元和2元硬幣,其後是1993年10月推出的1元、5角和2角,以及1994年5月推出的新1角硬幣。最遲面世的洋紫荊設計硬幣是1994年11月推出的10元硬幣。自1993年硬幣取代計劃展開以來,從市面收回超過5.85億枚英女皇頭像硬幣。不過,英女皇頭像硬幣仍然是本港的法定貨幣。


紀念錢幣和錢幣套裝


A.1997年青嶼幹線啟用
金管局在1997年5月推出紀念幣首日封,以慶祝青嶼幹線啟用,這是香港首次發行紀念幣首日封。青嶼幹線是連接大嶼山─新機場所在地─與香港其他地方的首條道路。



B.1997年7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在1997年7月1日成立,金管局代表政府發行面額1000港元的精裝紀念金幣,以及一套7款的精裝及普通裝紀念幣,這套硬幣的幣值與現時在市面流通的7款硬幣相同。每款硬幣的正面均為現時流通硬幣的洋紫荊圖案,背面則為特別設計的紀念圖案和幣值。

C.1998年7月香港國際機場啟用
為慶祝香港國際機場在1998年7月正式啟用,金管局代表政府發行面額1,000元的精裝紀念金幣。金幣的設計以香港飛晉未來新天地為題,背面則鑄有標準洋紫荊圖案。


D.2002年2月發行「五福臨門 世代相傳」紀念幣套裝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5周年,金管局代表政府發行限量版的紀念幣套裝。該套裝包括5枚面值各50港元及圓心兩面鍍金的銀幣,以及1枚9999純度的紀念金章。所有5枚銀幣均刻鑄不同的祝福語句及圖案設計。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6180.html


上一篇: 其他國家的生肖
下一篇: 1000元看決策能力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