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1, 2008

醫 學 謬 誤 : 毛 髮 不 會 越 剃 越 粗

每到夏天,女士們都會以各種方法脫毛,穿背心短裙時就可避免尷尬情況發生。最快捷方便的方法,莫過於以剃刀除毛,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以剃刮的方法脫毛,毛髮再長出後會越來越粗,甚至越生越長。
事實上,毛髮越剃越粗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有外國研究曾請來一批女性,每周以剃刀刮除小腿毛兩次,歷時八個月,然後再以顯微鏡觀察腿毛生長。結果發現毛髮的直徑與顏色並沒有變化,證實體毛並不會因多次刮除而變得粗糙。
不少人覺得剃毛後體毛變粗、變長,只是一種錯覺。剃掉的毛髮,只是毛髮已死的部份,不會影響皮膚底下還活的毛囊,所以不可能影響到毛髮生長的速率或形態。其實,剃毛會在毛髮末端留下較大的切面,切口在毛囊出口的位置,這是毛髮最粗的地方,如在這切斷,多數不會剃得太貼皮膚表面,剩餘的毛頭觸摸起來時便會有較粗糙感覺。



永久脫毛要小心選擇
脫毛分永久性和短暫性兩類,現時坊間自行脫毛的方法,包括以刀剃、蠟脫毛、拔毛或塗搽脫毛膏等,以上均是短暫解決毛髮的方法。
至於激光或彩光脫毛是近年來盛行的永久脫毛方法,一般需要進行四至六次才有效,一次療程只能破壞部份毛囊組織,次數及每次療程的相隔時間視乎不同的部位而定,例如腋下、小腿部位的毛髮較粗,需要較多的脫毛次數。要注意的是,療程前四至六星期不能拔毛,否則會影響脫毛效果。如果膚色較淺或毛髮較幼,彩光較難達到理想的效果;如果膚色太深,皮膚的黑色素會吸收光能而導致皮膚灼傷,所以一定要了解療程的效果及小心選擇。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