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7, 2006

十四條不可不知的手機電池充電技巧

如果用戶希望延長電池的有效使用時間,除了充電器的質量要有保證外,正確的充電技巧也必不可少,因為質量差的充電器或錯誤的充電方法都將影響電池的使用時間和循環壽命,下面就是有關充電技巧:

1.電池出廠前,廠家都進行了激活處理,並進行了預充電,因此電池均有餘電,有朋友說電池按照調整期時間充電,待機仍嚴重不足,假設電池確為正品電池的話,這種情況下應延長調整期再進行3~5次完全充放電。

2.如果新買的手機電池是鋰離子,那麼前3~5次充電一般稱為調整期,應充14小時以上,以保證充分激活鋰離子的活性。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但有很強的隋性,應給予充分激活後,才能保證以後的使用能達到最佳效能。

3.有些自動化的智能型快速充電器當指示信號燈轉變時,只表示充滿了90%。充電器會自動改變用慢速充電將電池充滿。最好將電池充滿後使用,否則會縮短使用時間。

4.充電前,鋰電池不需要專門放電,放電不當反而會損壞電池。充電時盡量以慢充充電,減少快充方式;時間不要超過24小時。電池經過三至五次完全充放電循環後其內部的化學物質才會被全部「激活」達到最佳使用效果。

5.請使用原廠或聲譽較好的品牌的充電器,鋰電池要用鋰電池專用充電器,並遵照指示說明,否則會損壞電池,甚至發生危險。

6.有很多用戶常常在充電時還把手機開著,其實這樣會很容易傷害手機壽命的,因為在充電的過程中,手機的電路板會發熱,此時如果有外來電話時,可能會產生瞬間回流電流,對手機內部的零件造成損壞。

7.電池的壽命決定於反覆充放電次數,所以應盡量避免電池有餘電時充電,這樣會縮短電池的壽命。手機關機時間超過7天時,應先將手機電池完全放電,充足電後再使用。

8.手機電池都存在自放電,不用時鎳氫電池每天會按剩餘容量的1%左右放電,鋰電池每天會按0.2%~0.3%放電。在給電池充電時,盡量使用專用插座,不要將充電器與電視機等家電共用插座。

9.儘管手機在網絡覆蓋區域之內,但在手機關機充電時,手機已經無法接受和撥打電話了。此時,可以使用手機的未通轉移功能,將手機轉移到身邊的固定電話上,以防止來電丟失,這種方法對於手機不在網絡覆蓋區域內或者信號微弱而暫時無法接通時也適用。

10.不要將電池暴露在高溫或嚴寒下,像三伏天時,不應把手機放在車裡,經受烈日的曝曬;或拿到空調房中,放在冷氣直吹的地方。當充電時,電池有一點熱是正常的,但不能讓它禁受高溫的「煎熬」。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最好是在室溫下進行充電,並且不要在手機上覆蓋任何東西。

11.鎳鎘(N iCd)電池充電前必須保證電池完全沒電,再充電後必須保證電池充足電。

12.如果手機電池放置太長時間而未用,最好到手機維修部門申請給電池作一個活處理,也可以自己用一個直流恆壓器,調整電壓為5~6V,電流500~600mA反向連接電池。注意,一觸即放開,最多重複三次即可,經過這樣處理後,再用原裝充電器進行「調整期」充電。

13.充電時不是時間越長越好,對沒有保護電路的電池充滿後即應停止充電,否則電池會因發熱或過熱影響性能。

14.鋰離子電池必須選用專用充電器,否則可能會達不到飽和狀態,影響其性能發揮。充電完畢後,應避免放置在充電器上超過12小時以上,長期不用時應使電池和手機分離。

原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html

上篇: 甚麼是反式脂肪?
下篇: 燒飯秘訣13招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