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07

其他國家的生肖

印度:
其名稱和順序為:鼠、牛、獅、兔、摩睺羅迦、納加、馬、羊、猴、金翅鳥、狗、豬。根據印度神話《阿婆縛紗》的記載,十二生肖動物原為十二個神的坐騎,牠們分別是招杜羅神的鼠、毗羯羅神的牛、宮毗羅神的獅、伐折羅神的兔、迷立羅神的摩睺羅迦,安底羅神的納加安彌羅神的馬,珊底羅神的羊、因達羅神的猴、波夷羅神的金翅鳥、摩虎羅神的狗、和真達羅神的豬。因此,十二生肖有可能起源於印度。

越南:
卯年對應的不是兔年,而是貓年。除此之外,越南的生肖與中國的生肖相同。

日本:
十二生肖與中國的生肖相同,但「豬」在日文裏指野豬,而不包括家豬(日文稱「豚」),這與古漢語中的漢字意義基本吻合。

緬甸:
只有八個生肖,以星球為名,從週一至週日排列,星期一出生的人屬太陽,星期二出生的人屬火星,星期三上午出生的屬水星,下午出生的則屬睽星,所以到週日也就共有八個生肖了。

埃及:
貓、犬、蛇、糞金龜、驢、獅、山羊、牛、隼、狒狒、鷺、鱷。

希臘:
與埃及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希臘人「有鼠無貓」,埃及人則「有貓無鼠」。

墨西哥:
虎(美洲虎)、兔、龍(羽蛇神)、猴、狗、豬和其它六種墨西哥德有的動物組成十二生肖。

歐洲:
各國歐洲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多以天文學上的星宿為生肖,也就所謂的「十二星座」。如法國人以寶瓶、雙魚、摩羯、金牛、白羊、巨蟹、雙子、獅子、室女、天蠍、人馬等組成十二生肖。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91.html

上一篇: 芒果黑糯米糖水
下一篇: 硬幣點解不用編號?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