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上班女性的健康飲食原則

據報道,以往有大量實驗證實,控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可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而最近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刊發的一篇文章指出,採用低膽固醇飲食1年,最多可使膽固醇降低29%。為此,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專門為高血脂患者推薦了5大降膽固醇明星食物︰

白領麗人多為中、青年女士,經濟條件好、社交活動多、夜生活頻繁,可導致身體“透支”,因營養不平衡而影響身體健美。因此,白領女性尤應注意做好日常膳食調理工作。

一、健腦飲食:

白領女性在工作中由於精神壓力較大,易覺疲勞,可出現神經衰弱綜合症。因此,要注意健腦飲食。首先,應多 食含氨基酸的魚、奶、蛋等食物。因為氨基酸能保證腦力勞動者的精力充沛,提高思維能力;其次,腦力勞動的白領女性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因此,宜多食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類等;再次,適當補充含磷脂的食物如蛋黃、肉、魚、白菜、大豆和胡蘿蔔等,一般認為每天補充10克以上的磷脂,可使大腦活動機能增強,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多吃蔥、蒜亦有良好健腦功能。

二、減肥降脂飲食:

一般認為,肥胖的人常伴有高血脂症。透過控制飲食可達到減肥目的。補充大量的膳食纖維素,如各種豆類和谷類、粗黑麵包、燕麥麩、卷心菜和韭菜等。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櫻桃、草莓、柚、桃和梨以及萵苣、芹菜等。適量攝入蛋白質如低脂類的大豆、魚禽肉、酸乳酪蛋白質。學會少吃多餐,少吃零食,減少糖分的攝入。此外,可飲些減肥茶,也能起到減肥作用。

降血脂要少吃動物脂肪或含膽固醇較多的食物,如肥肉、動物的心、肝、腎、腦、魚籽、蛋黃、鵪鶉蛋、魷魚、鰻魚、牡蠣等,盡可能食用豆油、菜油、麻油、玉米油等,不要食椰子油。多吃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雞肉、鯉魚、鮑魚、豆製品等。少吃蔗糖、果糖及含糖的甜品。多吃黑木耳、麥粉或燕麥片,它們具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三、“三期”飲食:

“三期”指白領婦女的月經期、孕期和哺乳期。月經期應增加含鐵食物,以補充經血流失的鐵質。宜多吃豬肝、瘦肉、魚肉、紫菜、海帶等。孕期和哺乳期要保證熱量和優質蛋白質。懷孕後期每日熱量要比平日增加200千卡,蛋白質增加25克,哺乳期每日熱量要增加800千卡,蛋白質增加25克。同時,要供給足量礦物質和維生素,每日要補充鐵10毫克。注意攝入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等。

四、平衡合理營養:

每日飲一袋牛奶,內含250毫克鈣,可有效地補充膳食中鈣攝入量偏低現象;每日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當於5-7兩主食;每日進食三到四份高蛋白食物,每份指:瘦肉1兩、雞蛋2個、家禽肉2兩、魚蝦2兩,以魚類、豆類蛋白較好;每日吃500克新鮮蔬菜及水果是保證健康、預防癌症的有效措施。蔬菜應多選食黃色的,如胡蘿蔔、紅薯、南瓜、番茄等,因其內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多飲綠茶,因綠茶有明顯的抗腫瘤、抗感染作用。飲食原則應有粗有細(粗細糧搭配)、不甜不鹹。合理安排飲食您身體既健康又美麗。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060.html


上一篇: 健康生活從早餐開始
下一篇: 降脂的5大明星食物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