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8, 2008

龍船歌

“鑼鼓停聲,低頭唱也,請到天地初開盤古皇,手拿日月定陰陽,先有兩儀生四象,乾坤廣大列三綱……”這首歌的歌詞大約2000字,內容從盤古開天地到神農氏,從三皇五帝到屈原投江,歷史上著名的神話以及典故都包含在裏面。雖然字數多,但唱起來很押韻,很好記。
農曆五月初五,是請龍神的日子,而龍船歌就是請龍神時所唱的歌謠。
100多年前,沙塘村風俗眾多,大的節日大約有“農曆三月二十三、五月初五、七月十四、八月十五”,每年的這些時候,都是村民大肆慶祝的好日子。其中,農曆五月初五請龍神特別隆重。
據悉,主持請龍神儀式的人一般提前七天進行齋戒。到了農曆五月初五,主持與舞龍舟的人會提前兩個小時吃飯,酒足飯飽後一陣龍鼓敲響,引來一大堆鄉親,請龍神正式開始。這時,村民會在祠堂中央擺上香桌插上香,三拜之後,兩位穿著整齊的村民走上前來,在“當哐當哐”的鑼鼓聲中齊聲唱響龍舟歌。邊唱邊祭酒,要12次才停止。
隨後龍隊出發,逐個祠堂舞龍頭祭拜,一次也是半小時,唱完後要有紅包送上,如此反復,整個過程大約持續到晚上12時結束。
但為何現在再没有人唱?這是因為破四舊的原故,現時知的人已經少之又少。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