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7, 2008

用戶設定檔

WINDOW的用戶設定檔包括:
-桌面設定
-網絡以及印表機設定
-IE 過去的紀錄和「我的最愛」
-用戶的文件

每個設定檔都會存放在NTUSER.DAT,當用戶login的時候,系統就會將登錄檔設定載入到 HKEY_CURRENT_USER 中。

如果一個用戶在本機上有用戶權限,而在網域上亦有用戶戶口,他就會有兩個設定檔。
-本機上的設定檔
-網域上的設定檔


在用戶設定檔下,有多個不同的資料夾:
-Application Data //用戶在不同程式中的設定
-Desktop //用戶的桌面設定
-Favorites //我的最愛
-Local Settings //IE 過去的紀錄和暫存檔案
-My Documents //用戶的文件
-Start Menus //用戶的程式集

=============================================================================

在 Ms Server 2003 下,共有三種類型的用戶設定檔:

1.本機設定檔(Local Profile)

這種設定檔只供該電腦使用,用戶到另一台電腦登入就會使用另一個設定檔。
這種設定檔會跟據用戶的紀錄自行修改。


2.漫遊設定檔(Roaming Profile)

當伺服器啟用了漫遊設定檔的網域用戶在電腦登入時,系統就會建立設定檔並於伺服器存取。
而當用戶登出時伺服器就會儲存供下使用。

註:當伺服器出現問題而引致無法下載設定檔,又或者系統本身的空間不夠,系統就會使用本機設定檔。


3.強制設定檔(Mandatory Profile)

在用戶登出時,系統並不會儲存設定,當用戶在本機或者其他電腦登入時,系統只會套用強制設定檔的設定。


=============================================================================


1. 本機設定檔的建立

用戶首次登入時系統就會自動將「Default User」的內容拷貝給用戶的設定檔。如果我們不想設定檔存放在預設的位置下(C:\Documents and Settings),我們可以利用「電腦管理」 MMC 中的本機用戶及群組來設定到另一個位置。


2. 漫遊設定檔的建立

要為用戶建立漫遊設定檔,除了要在網域控制器下建立了該用戶之外,還要記得在檔案伺服器上先建立一個共用資料夾來存放設定檔(建議使用隱藏共用,如將E 轉為 E$ ),並且記緊將共用的權限設定為 Everyone 可修改,之後就可以為用戶建立設定檔了。

STEP 1: 在「系統管理工具」中開啟「Active Directory Users and Computers」MMC 主控台
STEP 2: 在「Users」或 OU 中找出欲修改的用戶,並進入其內容頁
STEP 3: 在設定檔的空白位置中輸入存放設定檔的位址,並加上 %username% 變數,如「\\pdc\profile_share\%username%」,系統會自動將 %username% 轉換為用戶名稱。

如此就已經為用戶啟用了漫遊設定檔,用戶第一次登入自行使用漫遊設定檔了。

如果要一次過修改大量用戶的設定檔位置,可以在 Active Directory Users and Computers 中以「Ctrl」或者「Shift」鍵來一次過修改一批用戶(同樣使用 %username% 變數)。




3. 強制設定檔的建立

我們只需要找出 NTUSER.DAT,並將檔案名稱改為 NTUSER.MAN 就可以了。


--------------------------------------------------------------------------------


設定檔「模版」

有些時候,我們可能需要為不同同事的設定檔中建立一些其他用戶沒有的東西。

首先,建立一個設定檔必需先建立一個用戶,不過這一個用作建立模版的用戶設定檔不需要在共用資料夾中。我們先用這一個用戶登入,並且作出所需要的設定和修改,修改完成後就可以登出,使設定檔儲存起來。

之後,我們可以利用控制台的「系統」中的進階頁中找到管理設定檔的小工具,在這裡我們先選擇剛才設定好了設定檔,再將它抄到其他用戶的設定檔中。

註:這裡不是輸入網域\用戶名稱,而是輸入該個用戶原來設定檔的存放位置,此外,我們在這裡不可以使用 %username% 變數,否則登入的使用者都會套用了這個設定檔。

最後,因為本身設定檔權限只給予擁有者或建立者存取和使用,所以在此我們要再利用剛剛的設定工具,將設定檔「授權」給該位使用者使用。

完成後,我們大可以將其設定為「Disable」來防止登入,又甚至將其刪除。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