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6, 2008

坐經濟艙,你不可不知的權利

大部分的人出國旅遊,都是經濟艙的愛用者,都會情報誌的情報顯示:
其實經濟艙的附加服務並不少,只要你放膽用國語、台語或英語跟空服員要,
坐經濟艙根本不必太哀怨。

狀況1:小姐,我吃素………

經濟艙的機上餐不像商務艙那麼多,但無論是初一、十五吃素,
或是固定吃早齋,都不成問題,吃素的乘客不必勉強帶乾糧上飛機。

新航公關經理吳蓓南說,國人吃素的標準因人而異,
像新航就可以針對吃蛋或不吃蛋的素食者準備特別餐。

國泰則把素食細分成西式素食、嚴格西式素食、東方素食、印度素食、嚴格印度素食等,
把各種可能的素食者都考慮進去。

針對個人需要,國泰有低卡路里、低鈉、低膽固醇、高纖維、流質飲食、水果餐等等。

華航的特別餐則有24種之多,包括糖尿病、心臟病、老人、嬰兒、二到十二歲孩童,
或是佛教、回教徒、印度教徒等,都有特別餐可點。

所以,不論是吃素同胞、慢性病人或是怕胖族、挑嘴族,
只要在起飛前24小時告知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訂位組,都可解決此項民生大事。

狀況2:小姐,我想喝酒……

喝酒不是商務艙乘客專屬的權利,經濟艙也有餐前酒、葡萄酒、烈酒、飯後甜點酒,

只要在乘客酒力許可的範圍內,並沒有限制喝一杯或兩杯。

吳蓓南說,酒的服務要看飛行時間長短,若是登機後離用餐還有一段時間,
空服員多半會推酒車出來,請乘客享用白酒、啤酒或果汁。
用餐時,空服員也會拿酒「巡視」一兩趟,想喝酒別客氣。

狀況3:小姐,我想換拖鞋……

長途飛行最怕下機時足部腫脹,一般來說,飛長程線的航空公司都會替乘客準備過夜包,
眼罩、耳塞、拖鞋、牙刷、牙膏等。萬一飛行時間太短,又想換穿拖鞋,
則得看運氣,飛機上不一定會有。

至於毛毯,現在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會提供,即使飛行時間很短,覺得空調太冷的人,
儘管向空服員要毛毯禦寒吧。

狀況4:小姐,我想寄信……

萬一在飛機上想寫家書或情書……別擔心,就算沒有貼郵票,也可以委託空服員幫忙處理。

新航特別針對喜愛收藏風景明信片的乘客,推出專屬明信片,送給乘客收藏,
並提供寄信服務;華航也送信封、信紙等文具,但基於安全理由,不為乘客寄信。

狀況5:小姐,我生日……

碰上生日、蜜月、結婚紀念日,雖然飛機上不會為你播放生日快樂歌或結婚進行曲誇張慶祝,
但會送小蛋糕增添溫馨回憶。

記得先跟航空公司訂位組或是旅行社承辦人員說一聲喔!

狀況6:小姐,我很無聊……

飛機上除卻睡覺、看電影,如果你還是覺得無聊,不妨跟空服員要點小東西來玩。

不一定每一家航空公司的經濟艙都有撲克牌,但可以請空服員幫忙「生」出一兩副,
但切勿在索取不果時口出惡言。

新航、華航、長榮航空的經濟艙都提供撲克牌,新航還有跳棋、拼圖等可供乘客索取。
此外,若讀完了經濟艙的報紙與雜誌,也可以請空服員再找幾本來消磨時光。

狀況7:小姐,我有帶小孩……

小朋友搭飛機的福利可就多了。只要在訂位時先說一聲,
航空公司多半會預留可以掛搖籃的座位給嬰兒使用,此外,玩具一定少不了,
兩歲以上的小朋友在上飛機後就有玩具可玩,而且可以帶下飛機做紀念。

像新航從去年下半年起就推出史奴比的系列玩具,
如史奴比背包、查理布朗玩偶、史奴比與朋友的圍兜兜等。

華航則為小朋友分三種年齡,準備不同的玩具。

長榮航空則提醒家長,萬一得放小孩單飛,別忘了委請空服員代為照顧,
包括上、下機及轉機等,航空公司都會盡量予以協助。

狀況8:小姐,我想吃泡麵……

有人天生對機上餐點過敏,只想吃泡麵充饑。不過,飛機上有沒有泡麵,
各家航空公司的策略不同,有的是亞洲線才有,有的只在飛長程線的飛機上才備有泡麵。

千萬要記住,就算飛機上的餐食很難吃,也不可在用餐時跟空服員要泡麵,
因為泡麵只是兩餐之間的點心,而且要挑空服員有空時再開口要。

華航、長榮都有泡麵,華航的長程線有兩種口味的泡麵可選擇,
萬一吃素卻忘了訂餐,也可要求吃素的泡麵。

泰航的泡麵滋味可口,新航則以點心盒代替泡麵。
想打牙祭,長榮的東南亞線有台糖紅豆冰棒、芋頭冰棒

有人告訴我~
只要有客訴;她們當班的空服員就有寫不完的報告,而她們最怕寫報告了
所以你只要對空服員說:"小姐;請給我一張意見表"
那保證您在航程裡倍受禮遇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