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07

點解有d人特別多蚊咬?

有些人特別”惹蚊”,原來不是因為你體溫高,也不是你”好肉”。是因為你的汗裡有303種化合物,其中幾種,蚊子最愛。

經過對汗液揮發物成分與含量進行大量的組合匹配試驗,他們發現乳酸、丙酮和二甲基二硫醚的混合物對蚊子有特別強的吸引作用。丙酮是人體代謝脂肪時放出的成分。二甲基二硫醚是細菌分解蛋白質時放出的成分。當把這三個成分單獨使用時,它們對蚊子只具有中等的吸引作用。例如,乳酸只能吸引不到20%的蚊子;與丙桐混合時才能吸引80%的蚊子。但是,這也沒有超過人的手臂對蚊子的吸引力。二甲基二硫醚是構成引誘劑的主要成分。在二元混合物中加入這一成分後,就變得比一些人對蚊子的吸引力更大。這是在人工配製的引誘劑實驗中發現的第一個成左漕狺l。他們的研究目標是要配製出引誘力更強的引誘劑,讓蚊子離開人進入誘捕器來消滅蚊子。根據他們的研究,大多數人身上排出的代謝物成分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每個化合物的量則因人而異變化很大。這也就說明了爲什麽蚊子在叮咬人時有不同的喜好。

兩大惹蚊族﹕小孩 孕婦

醫生邵得志指出,研究顯示體溫高、二氧化碳及體味,是人類吸引蚊子的三大主因﹕

體溫高

體溫愈高愈易被蚊叮。小孩子新陳代謝旺盛,又經常跑跑跳跳,所以體溫較高。另外,孕婦的體溫亦較高,易招蚊子。

二氧化碳濃度高

二氧化碳經呼吸系統排出,皮膚呼吸也會產生二氧化碳,身體釋放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人,容易吸引蚊子。懷孕期的婦女,新陳代謝率較高,呼吸速率也增加,所以容易遭蚊子叮咬。

體味惹蚊

身體自然發出的味道或灑噴香水,都可能有吸引蚊子或驅趕蚊子的效果,但究竟哪種味道惹蚊﹖哪種味道驅蚊﹖目前仍欠缺科學研究考證。

惹蚊族忌穿深色衫

體溫偏高、二氧化碳濃度高,以及體味濃烈的人,特別容易招惹蚊子,如果你屬惹蚊一屬,戶外活動時應避免穿深色衣物,並記緊塗上含DEET的驅蚊劑。小孩子新陳代謝旺盛,又經常跑跑跳跳,體溫較高,屬惹蚊族,戶外活動不宜穿深色衣物。

BB汗水最惹蚊蟲

蚊蟲喜歡咬BB的原因,是因為蚊子感覺到人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其次是身體所散發出並混在汗水的乳酸尤其吸引蚊蟲,幼兒的新陳代謝快,特別惹蚊,最好不要讓BB喝太多糖分高的液體,例如汽水、果汁等,因為喝下這些飲品後揮發出來的汗水會吸引蚊蟲。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d.html

上一篇: 如何解除安裝2007 Office system
下一篇: 出生日子也有意思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