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2, 2006

冷知識點解叫冷知識

冷知識,就是生活上往往被忽略遺忘,但實質上卻是饒有趣味的冷門知識;越是夠冷的『冷知識』,越會令人有追求衝動,亦越令人興奮,令人互相傳達。
熱知識是人常常提到的~

冷知識 愈冷愈好笑
【中時電子報 】 黑鳥麗子台灣的年輕人非常愛說冷笑話,喜歡冷笑話的觀眾也許會愛看小豬跟黑人主持的「冷知識轟趴」,裡面有很多超冷的瑣碎知識,像是烏龜的龜頭要比烏龜的頭來得大,adidas跟puma兩品牌的老闆是親兄弟,諸如此類不知道不會死、知道了也沒什麼用的事情,透過煞有介事的隆重說明,反而讓人錯愕到發笑。

「冷知識轟趴」移植自日本超受歡迎的綜藝節目「瑣事之泉」,節目原本在日本深夜時段播出,逐漸風行。一如台灣年輕人愛說冷笑話,許多日本年輕人熱愛在聯誼時靠冷知識快速炒熱氣氛,連玩具公司都出了冷知識專用的電動玩具,大發一筆「冷」財。

而最近我又發現在冷笑話、冷知識之外,竟然還出現了「冷知識之歌」,飛碟電台的Johnny這陣子經常播出用北京腔念的新歌「FactsOf Life(生活的真相)」,歌詞說「愛斯基摩人把食物冰在冰箱裡,防止食物被凍壞」、「在英國,22%的披薩比救護車迅速抵達你家」、「IKEA的型錄是世界上比聖經印刷數量更多的刊物」種種匪夷所思的事實,透過沒有感情的女聲朗讀,聽起來更為好笑。

但這不是北京歌手的作品,而是前「水叮噹」樂手推出的新專輯,一口氣製作了7種語言的版本,讓全世界邊聽邊笑。

也有人嚴肅的對待冷知識之歌,像在歌詞中提到「在芬蘭,唐老鴨曾經因為沒穿褲子而被禁」,就有聽眾翻出了歷史報導,佐證當年芬蘭某城因為經費不足,所以刪減了圖書館購買唐老鴨漫畫的預算,跟唐老鴨沒穿褲子毫無瓜葛。

這個真實的紀錄也許讓芬蘭人沉冤得雪,但卻成了「冷冷知識」,因為越認真,反而越加可笑了。

什麼是知識?定義為何?我想這是許多知識+使用者最有疑問的!

知識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是〝經驗〞我們都可以將其轉為知識來看待。

Q:究竟什麼是經驗呢?

就是知識的最初原形,因為遇過了某種事情某種情況,想了許多的方式以後,終於解決了問題,因此當下次在遇到相同的情況的時候,人們便會回想起以前曾經遇過的類似狀況,想起當時的解決辦法,然後在拿來利用以解決現在的困境,然後別人看到以後也拿來利用在自己週遭發生的事情,這就是所謂的經驗!

Q:那麼經驗又如何變成知識呢?

當經驗使用了一段時間以後,有些可能會因為不符合時代潮流而被淘汰掉,那些沒有被淘汰掉的經驗,傳承到下一代,並且被下一代的人所接納使用,這就是知識!我們現在所享受的、所運用的不也都是古代人的經驗累積下來的知識智慧嗎?

Q:知識跟常識是否一樣?

知識跟常識是相同的,當一個經驗轉化成為知識,然後又被大家普遍的認同以及使用,甚至經常用到,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知識的時候,那麼知識就會被稱作為常識!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012.html

上一篇: 在異性眼中的你哪一點是最加分的
下一篇: 為什麼視力表上都是用"E"?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