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 科技日新月異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請先細閲下面的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科技日新月異,現在就連玩具也追求高科技。一件玩具如果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小孩子未必看得上眼。其實,中國的傳統玩具也絲毫不會比現在的「高科技」玩具遜色。中國的傳統玩具雖然樸素,多就地取材,用天然材料製造,但它們不但好玩,還十分益智。
  所謂「傳統玩具」,指的是從古時流傳下來的手工製作玩具,多採用泥、木、竹、石、布、麵粉、金屬、皮毛作材料。中國的傳統玩具不但是兒童的恩物,更是民俗學家研究的對象,因為這些傳統玩具往往都包含着古代中國的民間文化,例如常見的泥人,就多以經典名著或古代宗教傳說中的人物為藍本製造而成。
  除了民間文化外,我們從中國的傳統玩具中更可以體會到中國人在科技方面的傳統智慧。竹哨子、風箏、走馬燈、陀螺、風車、不倒翁等,都利用了不同的科學原理製造而成,例如走馬燈,就是靠燃燒燈內的蠟燭,產生上升的熱氣流,推動走馬燈的內壁轉動,令到畫在內壁的圖案好像在繞圈走一樣。做法簡單的風箏,其實也利用了氣流推動物件飛行的原理而製造出來。如果一隻風箏要成功飛行,紮製骨架時就要注意材料均衡、分佈合理,以及結構左右對稱,真不簡單!
  中國的傳統玩具不但是古代中國人的智慧結晶,而且對世界影響深遠。現時風靡全球的足球運動,其實是脫胎自古代中國人的「蹴踘」。蹴踘相傳在商代已經存在,在漢朝,中國已經有具規模的蹴踘場和裁判制度,而且就連婦女也很喜歡玩。蹴踘甚至成為了軍隊中提升士氣的活動,可見它很受當時的中國人歡迎。
    儘管中國的傳統玩具並不會發光、發聲,沒有現代玩具的刺激效果,但卻能體現中國人的傳統智慧及文化。兒童接觸中國傳統玩具,不僅得到娛樂,更推開了一道通往中國傳統文化的大門。





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1-2題句子的橫線上,使句子的意思完整。
(1)我們身為學生,上學時打扮應該 樸素 ,不可染髮或塗指甲油。

(2)成長發育中的兒童必須注意飲食 均衡 ,千萬不可偏食。



根據文章內容,回答3-4題,並把答案填在橫線上。

(3)上文中哪個詞語比喻「一事物由另一事物孕育變化而產生」的意思?
  脫胎

(4) 為什麼中國傳統玩具能成為民俗學家的研究對象?
   因為這些傳統玩具往往包含着古代中國的民間文化。   

根據文章內容,選出最合適的一個答案,並把代表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在(  )內。

(5) 甚麼是「傳統玩具」?                                 5.(  
A 古時流傳下來的機械製作玩具。
B 只用麵粉和金屬製成的玩具。
C 只用泥和石製成的玩具。
  古時流傳下來的手工製作玩具。

(6) 為甚麼作者在第三段描寫「走馬燈」?                     6.( C 
A 說明中國人很聰明。
B 說明熱氣流上升的原理。
C 說明中國傳統玩具如何利用科學原理。
  說明走馬燈的科學原理。

(7) 以下哪一項描述是不正確的?                         7.( B 
A 中國的傳統玩具不但好玩,還十分益智。
B 中國的傳統玩具比現在的「高科技」玩具遜色。
C 泥人玩具是以古代宗教傳說中的人物為藍本製造而成的。
D 中國的傳統玩具沒有對世界做成任何影響。

(8) 下刑列哪一項是第四段的段意?                          8.( D 

A 說明蹴踘在中國漢朝的發展。
B 說明中國漢朝的社會情況。
C 說明蹴踘的好處。
D 說明中國傳統玩具對世界的影響。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