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8

家居清潔的六大禁忌

1.塑膠地板用水拖洗:用水清潔刷洗塑膠地板會使清潔劑及水分和膠質起化學作用,造成地板面脫膠或蹺起現象。如碰到水潑灑在塑膠地板上,應儘快將其弄乾。

2.真皮沙發用熱水擦拭:真皮沙發切忌用熱水擦拭,否則會因溫度過高而使皮質變形。可用濕布輕抹,如沾上油漬,可用釋稀肥皂水輕擦。

3.鍋具清洗時只洗正面不洗反面:鍋具使用完後立即清洗正反面,而且一定要烘乾。但大多數人只洗表面不洗底層的習慣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鍋子的底層,常沾滿倒菜時不慎回流的湯汁,若不清洗乾淨則會一直殘留在底層,久而久之鍋底的厚度就漸漸增厚;鍋變得愈來愈重,日後也一定影響炒菜的火候,所以一定要正反面一起洗凈,再放置爐上用火烘乾,以徹底去除水氣。

4.藤編傢具用普通洗滌劑刷洗:藤編傢具用普通洗滌劑刷洗,會損傷藤條。最好使用鹽水擦洗,不僅能夠去污,還可使藤條柔軟富有彈性。藤椅上的灰塵,可用毛頭軟的刷子自網眼裏由內向外拂去灰塵。如果污跡太重,可用洗滌劑抹去,最後再幹擦一遍。若是白色的藤椅,最後還抹上一點醋,使之與洗滌劑中和,以防變色。用刷子蘸上小蘇打水刷洗藤椅,也可以除掉頑垢。

5.用水擦拭電腦、電視和音響:電腦、電視和音響都是精密的機器,清理時千萬別用水去擦拭。清潔家電時,可以用輕巧的靜電除塵刷擦拭灰塵,並能防止靜電產生。家電用品上用來插耳機的小洞或是按鈕溝槽,平時應用棉花棒清理。若是污垢比較硬,可以使用牙籤包布來清理,即可輕鬆除去。酒精稀釋後對付音響和電腦上的按鍵最合適不過,你可以將酒精裝在噴壺中噴在按鍵上,然後用純棉的幹布擦拭,既可以去除污漬,也能消毒。同時,衣物柔順劑也可以在家居清潔時派上用場,用兌有柔順劑的水擦拭家電,可使其在一週內不易沾塵,效果極佳。

6.清潔時行走路線雜亂:正確方法是:由上至下,由裏而外,將清潔用具放在一隻桶裏面,讓它隨時跟隨著你,以順時針方向打掃房間。將所需的清潔用具集中存放並保持已打掃過的房間乾淨整潔。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