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8

健康生活從早餐開始

每天一小步,生活一大步。今天就從健康早餐做起,堅持下去,你會發現,新的一年裏你更加充滿活力!

早餐習慣對對碰

危險方式:不吃早餐

危險指控:不吃早餐六宗“罪”

1低血糖反應:經過一夜的休息,晨起時的血糖濃度處於偏低狀態,如不吃早餐,就會使血糖濃度繼續下降,出現面色蒼白、四肢無力、精神不振的現象,長此以往,會誘發血糖代謝紊亂。

2膽結石:人在早晨空腹時,體內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吃早餐有利於膽囊中膽汁的排出;反之,容易使膽汁中的膽固醇析出而產生結石。英國學者對患膽結石的婦女的調查,發現患膽結石者與長期不食早餐有關。

3胃炎、胃潰瘍:長時間處於饑餓狀態,使胃酸分泌過多,破壞胃腸粘膜。

4營養不良:早晨是機體吸收營養的最佳時段,錯過營養攝入,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並最終導致機體抵抗功能下降,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的風險大大增加。

5嚴重影響記憶力。大腦的能量來源於葡萄糖,這種?糖只能聚集在肝臟和腎臟中,而且只能貯存8小時。早晨如不進餐,會使大腦出現能量不足引起記憶力衰退。

6肥胖:如果你早有減肥計畫,早餐不吃反誤瘦身大計。因為不吃早餐的人,還未挨到午餐時間,就會感到肚中饑餓,從而使你午餐時大快朵頤,強烈的攝入願望加上迫不及待的行動,極易將吸收的食物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距離肥胖自然不遠了。

危險方式:剩菜剩飯做早餐

危險指控:隔夜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對健康極其不利,不要可惜,堅持扔掉,放在冰箱保質的其餘剩飯要回爐再加熱。切記,冰箱不是保險箱。

危險方式:高熱量早餐

危險指控:如果油條+豆漿作早餐是你的至愛,那就要注意了。這種搭配營養素少,且炸、煎、炒的食物,熱量油酯明顯偏高,長期吃對身體非常不利,所以,一星期不宜超過一次。

危險方式:靠零食充饑

危險指控:以酥脆的蘇打餅乾、麵包等幹食作早餐,常會有口幹難以吞咽的經歷,那是因為經歷了一夜的消耗,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這種幹食以穀類居多,缺少優質蛋白,只能提供短時間的能量。

危險方式:早餐邊走邊吃

危險指控: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3104.html


上一篇: 約四成港人屬超重或肥胖
下一篇: 上班女性的健康飲食原則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