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07

降脂的5大明星食物

據報道,以往有大量實驗證實,控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可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而最近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刊發的一篇文章指出,採用低膽固醇飲食1年,最多可使膽固醇降低29%。為此,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專門為高血脂患者推薦了5大降膽固醇明星食物︰

1.燕麥

建議每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麥。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燕麥片包裝上可標示“食用燕麥片是改善血脂的一種飲食模式,可減少冠心病的危險。燕麥中富含的水溶性纖維可以“阻止”腸道吸收過多的膽固醇,改變血液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每天攝取水溶性纖維5-10克,就可使“壞”膽固醇的吸收率降低5%。其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還有︰四季豆、蘋果、桃子、瓜類、菇類、海帶、黑白木耳、紫菜等。

2.堅果

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堅果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還能維持動脈血管的健康和彈性。發表在今年世界心臟病學會年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10個歐洲國家搜集了近40萬人的資料分析後發現,堅果吃得越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越低。 每天吃13克堅果的人,得冠心病的風險比吃不到1克的人少四成。堅果唯一的缺點就是熱量太高。專家建議不妨每周吃兩次,每次吃8克,大約握在手心松松一把的量,即可獲得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劑。

3.黃豆

黃豆飽和脂肪量低,不含膽固醇,用大豆蛋白取代動物蛋白,可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響“好”膽固醇的含量。 此外,黃豆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和纖維素也能降低膽固醇。每天攝取20-50克大豆蛋白質,約可降低4%─8%的“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除了黃豆,大豆蛋白質製品還有豆腐、豆漿等。要注意的是,加工過程會影響黃豆中異黃酮、纖維素含量。

4.深海魚

其中的歐咪伽─3(OMEGA-3)脂肪酸可以透過影響血脂,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減緩血液凝集速率、發揮保護心血管的作用,減少冠心病的發病。深海魚有三文魚、吞拿魚、鯖魚、秋刀魚、海鰻等,每周最好至少吃兩次。

5.橙汁

其中的植物甾醇是一種和膽固醇架構類似的化學物質,可以和膽固醇在腸道裡競爭吸收通道,進而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最近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植物甾醇2-3克,可降低6%-15%的“壞”膽固醇,而不影響“好”膽固醇。除了橙汁,含植物甾醇的還有堅果、種子、黃豆油、花生油,有的植物奶油裡也添加了植物甾醇。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5.html


上一篇: 上班女性的健康飲食原則
下一篇: 如何提高PageRank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