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螞蟻ㄉ培育(人造蟻窩介紹)

【我們的初期飼養容器】

我們初期飼養螞蟻所使用的容器是一般的牛奶罐、蚊香罐,放土壤進去裏面後讓螞蟻自己去挖土做窩,但是!這樣的飼養方式..往往造成不知道蟻窩內部的狀況,螞蟻的數量 減少時,無法得知是否還有活口、是不是生病、或任何造成螞蟻滅決的因素產生、因此無法提前得知預先提防……。  

.
 
【新蟻后飼養盒】回如何培育螞蟻

所有疑似 已交配過的新蟻后,都會在這兒單獨(或多隻)飼養1~3個月,在這段期間曾交配受過精且健康的蟻后會產下第一批蟻卵,並細心照料。在這段期間~蟻后機乎不進食,她會吐出存在於腹部的液態食物餵哺幼虫,如果~環境溫度及濕度不對, 會造成幼虫成長得太慢,而蟻后若在饑餓又無法回吐液態食物給幼虫的情況下,則會選擇將部份幼虫吃掉!然後一部份餵給其它幼虫,若因環境因素造成幼虫一直成長得太慢,那麼整批幼虫都會被蟻后吃掉,之後會再產第二批卵,但是!通常第一批無法順利養成~第二批就更難了!若一直週而覆始…..蟻后在三個月後就會突然死亡 !在自然界中,蟻后如果在第一次失敗了~那就不可能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至於沒有交配過的蟻后,大多於1~2個月後就會呈現衰弱狀,並於1個星期內死亡。
以上若順利且成功培育出第一批工蟻的蟻后及工蟻,在蟻后產下第二批蟻卵後,就會被移至螞蟻塔或螞蟻盒、專業飼養巢去過穩定且受到飼養人員的細心照料。

.
 
【螞蟻盒的誕生】回如何培育螞蟻


在觀查不易的飼養情況下,我們就開使研究新的飼養容器,於是…螞蟻盒誕生了,螞蟻盒全部透明,塑膠製品,掀概式、輕巧好攜帶,屬於平面式的飼養蟻窩,以研究及觀查而言…是還不錯,但!若想要有點立體的樂趣就沒有了!
而螞蟻盒的缺點:當蟻巢中需要清理時(通常螞蟻會自己將髒東西搬至外面的活動覓食場),因掀概的關係一開啟就會使全部的隔間屋頂都敞開,這樣~螞蟻容易於清理時竄出來,要概上盒概時很容易因顧此失彼而壓到盡忠捍衛蟻國的螞蟻,造成 不必要的傷亡!其次就是蟻窩內部的溼度不易平均的控制,螞蟻會全擠在最適合的溼度位置。


【螞蟻塔的上市】回如何培育螞蟻

為了符合觀查又不失觀賞及飼養的樂趣 (因為開始有同好也想養螞蟻當寵物了),螞蟻的家又革命性的製作出立體式的蟻窩 (形如高腳杯的飼養容器,我們稱它為〝螞蟻塔〞或〝螞蟻高腳杯〞。
〝螞蟻塔〞在各方面都優於螞蟻盒,尤其~清理上比螞蟻盒容易多了~可以分層隔離處理,但是不熟悉螞蟻塔及所飼養螞蟻種類的特性的人~可能就沒 有這麼容意清理囉!(約1~2年清一次即可!)

‧使用螞蟻塔不能將它放置於太陽直接照射的地方!因為:螞蟻於蟻窩時喜歡較暗的環境,所以平時可放置於太陽光無法照射的地方。(室內的日光燈及燈泡較不會使螞蟻感到不安)
‧每2~4週一次,以手指沾螞蟻專用隔離膏(螞蟻的家獨家研發)擦拭於覓食區上緣,以防止螞蟻跑出去,若擦拭後螞蟻仍會跑出去,就表示擦太薄囉!。
‧蟻塔『擴巢連接道』,作為螞蟻繁殖較多時或擴巢時使用,平時不需使用到的時候,可加水讓管內綿花潮濕即可!
‧蟻塔有一『注水口』(用以加水保持蟻塔內部濕度)。
‧盡量避免不必要的震動(會有高樓效應),螞蟻會受到驚嚇。

 
【專業飼養巢】回如何培育螞蟻
專業飼養巢是以石膏製成,屬於平面式的飼養空間。由於石膏的特性,巢內的溫濕度更加容易控制,而生活在裏面的螞蟻尤如在野外土壤裏的環境一樣,所以使用專業飼養巢會更容易飼養,而螞蟻的繁殖也會更 加快速。
專業飼養巢的活動場&覓食場採用較自然的環境,內有土壤、小土丘........等等,並種植不易長大的小草等植物,還有小水塘及枯木,螞蟻由專業飼養巢所搬出的垃圾會堆放於植物附近,而植物會吸收垃圾多餘的養份,所以~~機乎不需要清理!
專業飼養巢的頂蓋設計:採用分格開啟式,當某一格內有太多雜物或螞蟻不去理會的東西,而飼主看不過去的,可以於螞蟻不在那一格時進行單格開啟清理,沒經驗 或不懂螞蟻的人都會ㄛ…..,也由於屬於平面式的蟻巢,所以~觀查起來比起前者還要更加容易呢! 而接進自然的活動場會讓飼養者感覺更有接進自然的真實感呢!
專業飼養巢比較適合中~大型螞蟻 群落使用。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498.html


上一篇: 奧運馬”於香港十八區
下一篇: 美容事業招聘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