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6, 2007

常見減肥方法?

藥物

優點
快速達到效果,方便簡單,定時進食。
缺點
治標不能治本,長期使用做成上癮及依賴性,易產生副作用,長期令身體做成營養不良效果。

01 安非他命
特點: 是以控制下視丘攝食中樞,使食慾降低減少進食量。
不良影響: 長期或大量服用會上癮,產生失眠、視力與聽力幻覺等症狀。
02 利尿劑
特點: 脫水讓體重暫時下降。
不良影響: 除了停止服用後體種立即回升,還有嘔吐、暈眩、血壓下降,甚至於可能引發糖尿病與破壞腎功能副作用。
03 甲狀腺素荷爾蒙
特點: 促進新陳代謝,使熱量消耗增加。
不良影響: 可能引發心臟循環系統及其他疾病。
04 絨毛膜促性腺素
特點: 減低食慾。
不良影響: 不安全且效果不佳。
05 瀉藥
特點: 間歇性發生腹瀉,並使胃酸減少減退食慾。
不良影響: 經常服用會發生貧血及腸胃疾病,且停止服用後體重回升。
06 膨脹劑
特點: 由這種吸水性高藥劑,使腸胃有飽脹感而減少進食量。
不良影響: 大量攝取會影響礦物質、鈣、鐵、鋅、等的平衡吸收。


運動

優點
身體加速新陳代謝率消耗,將身體廢物隨汗水排出體外,達到燃燒體內過剩脂肪。
缺點
減肥效果慢,一小時跑步消耗 500卡路里,但是最初運動所消耗的只不過是澱粉質,起碼要做 20分鐘以上,體內先開始燃燒脂肪。工作繁忙者難以抽時間,辛苦兼欠缺恆心。

手術

優點
切除或抽取部份太肥脂肪,胃、腸等器官降低食物吸收量,即時見效果,只治標難治本,但減肥決心大。
缺點
費用高、痛苦、 但手術風險程度大及有副作用:
切除或抽出皮下脂肪立即見瘦;手術後再次發胖。
胃部切除將胃容積縮小 15%-30% 降低食物攝取;影響正常消化系統的吸收功能。
小腸截短手術以降低營養素的吸收;可能引來肝功能不良、高血壓、禿髮症、
血等問題。


低熱量減肥餐單

優點
每日限制 800 卡路里吸收量,方便快速效果,依時進食更節省金錢。
缺點
初期體重快速下降,時間長久造成低血壓、皮膚乾燥、貧血、便秘、月經失調、情緒不穩,長期營養不均衡而影響健康,且停後體重因長期營養不均衡而快速回升。


節食

優點
少食控制份量,不是不吃,祇要配合專業營養師指導,跟足體重自然下降。
缺點
捱餓難持久,對難以抗拒美食者難堅持,容易破壞減肥計劃,若果節食方法不當做成身體缺乏營養,令健康會出現以下不良影響:
容易疲倦:不少人認為澱粉質,即飯、粉、麵包是肥胖之源,所以減少進食。結果因 熱量攝取太少,被迫燃燒體內儲存脂肪,以致容易感到疲倦。
頭痛: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導致血糖過低,出現頭痛、精神沮喪、心情煩燥等現象。蛋白質不足也會影響身體對細菌的抵抗力。
暈眩:缺少碳水化合物會令血壓下降,因而感到暈眩。身體大量失去水分,也會出現同樣徵狀。
便秘:缺乏纖維素會造成便秘,影響健康。
失眠:因節食而擾亂血糖或胰島素的平衡,導致失眠。
容顏憔悴:過度節食,營養攝取不足,減少肌肉厚度,讓人看來肌肉鬆弛,無精打采。
體重急升:拚命節食長期令身體出現饑餓狀態,身體熱量消耗減少,更令身體增加脂肪儲存量,所謂「積穀防饑」做成瘦得快肥得快。
進行減肥,不是不吃,而是控制份量和均衡營養,要減得又有效,又健康,又美麗,最好找專業顧問協助。


吃肉減肥法(高蛋白質減肥法)

優點
可以毫無顧忌地吃肉來降低體重,並且不會感到飢餓,同時能增加代謝速率。
缺點
不能攝取到任何醣類食物,否則會胖得更快。但是由於醣類攝取量極低,造成脂肪燃燒不完全,使身體產生大量酮體。此法對心臟病、高血壓、痛風、肝、腎或腦血管病變者不適宜,且會增加肝臟氮代謝負擔,可能影響腎臟機能。長期食用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骨質疏鬆、酸中毒、抽筋及破壞腎臟功能等現象。


營養代餐

優點
令身體保持均衡營養及價錢相宜,身心健康,方便快速,經營養學家研制配方,確保身體每日均衡營養維持身體需要,無需捱餓,免令身體因減肥而變差,反令身體補充養份而更身心健康。
缺點
必須小心選擇一個環球認可,經當地衛生署檢定註冊安全有效之品牌。


臨床實驗報告
請看看以下由美國著名大學所作的臨床實驗報告。
背景 :以66名健康超重人士隨意分為二組,測試進食代餐和普通低卡路里餐單的分別。

進食代餐比單單控制卡路里更為有效。平均每月減5公斤
代餐中加入了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及纖維
代餐能正面影響肝臟及新陳代謝。
進行低卡路里節食只會引起始料未及的生化突變。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7122.html


上一篇: 減肥不只是外觀問題?
下一篇: 減肥必讀心得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