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黑色和白色的吸熱能力為何不同

輻射可自任何具溫度的物體釋出,溫度越高釋出的熱便越多;此外,顏色越深,表面越粗糙,越容易發散輻射熱,同樣的,顏色越深,表面粗糙,越容易吸收輻射熱;相反的,顏色淺,表面光滑則不易吸收或發散輻射熱。

所以黑色:吸熱快,放熱也快;白色:吸熱慢,放熱也慢!

那是因為黑色的物體可以吸收可見光,但它發射出的輻射卻不屬於可見光的波段,我們還是「看不見」,它仍是黑色的。就像地球白天吸收太陽的可見光,夜晚時所發射的卻是「紅外線」的波段,地球看起來並不是白色的呀!

有了以上的瞭解之後,我們知道在太陽下黑色的衣服會吸收各種波長的可見光,因此溫度容易上升,因此在艷陽下穿黑色的衣服會感覺較熱。而到了陰影裡,原本吸了熱的黑色衣服,溫度較環境來得高,為達到熱平衡,會快速地散熱。

顏色會影響吸熱速度

因為白色分子細,對於物件的反光度强﹝反射大﹞所以光線會被折射出不被吸收,所以不易吸熱.....黑色反之!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6.html

上一篇: 由手機號碼尾數看出你的戀愛期限
下一篇: 養魚裝備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