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7, 2006

用電腦來永久保留你的錄音帶

 不少人的手邊多少都有一些不同時期的錄音帶,如流行歌曲、精彩的演講或是語言錄音等,
在使用次數頻繁、存放時間過長、潮濕和溫度的作用下,無論多好的錄音帶,終究都存在著難以
保存的缺點。現在,你只要把這些早期的錄音帶轉成數位化檔(如WAV、MP3、RM),就可以不用
再擔心錄音帶的質量問題了----可以永久保存啦。
  我們分三個部分來解說,第一部分是轉錄前的準備工作,第二部分是如何使用GoldWave程式錄音,第三部分則是如何利用GoldWave來轉拷錄音帶中的一段聲音。
  一、轉錄前的準備工作
  在進行錄音帶轉錄工作前,必須先準備好一台收答錄機或隨身聽(這是用來播放錄音帶用的)、一條用以連接隨身聽的雙公頭連接線、一台有音效卡運作正常的電腦和一套樂曲製作軟體(如Goldwave、CoolEdit等),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裏,將錄音帶轉錄成Wave檔。之後,也可以再將這些電腦檔轉成各種不同格式的音效檔案。在本文中,將以GoldWave這套專用於數位錄音的免費共享軟體來詳細說明。
 由於錄音帶的品質在時間的摧殘下,聲音品質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音效卡、隨身聽和接線的要求,最好不要太隨便。一般而言,多數人可能使用的是內附有錄音帶的隨身聽,只要利用雙公頭連接線將電腦中音效卡的麥克風(MIC)輸入和隨身聽的耳機插孔給串接起來,就算完成了第一個步驟;若你使用的是收答錄機上的Line Out插孔,就必須連接到音效卡中的Line In訊號端來進行錄製。
  二、如何使用GoldWave軟體來錄音




 1.在串接好連線後,就是電腦中的操作了。首先,必須先打開音效卡的錄音選項,在工作列右側的“音量”圖示上連按兩次滑鼠左鍵,點“選項”功能表下的“內容”,在調整音量部分選擇“錄音”,若你使用的是答錄機上的耳機插孔,就選取“麥克風”的選項,若是使用Line Out插孔,選擇“Line In”選項即可,然後再按下“確定”。
  2.在串接好連線和設定好錄音選項後,接著是安裝GoldWave這套軟體,安裝的方式和一般的軟體安裝一模一樣,其默認的安裝目錄為Program Files\GoldWave\。在啟動GoldWave後,會出現一大一小的視窗,一個是GoldWave的主視窗,另一個則是Device Controls視窗,它主要用來做播放、錄音等的控制。
  3.因為一般的錄音帶以60分鐘居多,也就是一面是30分鐘,本文以使用60分鐘的錄音帶為例做說明。在知道錄音的時間後,我們就可以打開新檔,操作方式為:“File”、“New”,我們會看到New Sound的視窗,它是用來做錄音質量設定的,若你不知道如何設定的話,你可以到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中,在Voice、Radio、CD等三種設定類型中選擇一種即可,在此,我們選擇CD;另外,我們還得設定錄音的時間長度(Length),這次選擇30分鐘的長度。
  4.接著會出現“Initializing New Sound”的視窗,它主要是用來建立一個新的音效檔案,因為我們開了一個30分鐘的檔,因此在建立新檔時,會多費些時間;在將這個新檔最大化後,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間有一條灰色的分隔線,上下各有一條綠色和紅色的細線,也就是上方為左聲道,下方為右聲道聲波的表示區域。
  在Device Controls視窗中,會看到有一個紅色的按鈕,那就是錄音(Record)鈕,但得和Ctrl一起按才行,也就是先按著Ctrl鍵,再按下錄音鈕,在此之前,我們先在隨身聽上按下Play,再按下Ctrl鍵加上錄音鈕,我們馬上就會看到左右聲道兩邊的聲波會上下起伏,其間的高低會因為錄音帶內容和聲音而有不同的呈現方式;若你覺得聲音太大或太小,也可以在隨身聽中調整音量,或是在“音量”控制中,將Mic的聲音調高也可以。
  5. 在經過了約30分鐘的轉錄後,在視窗中我們會看到高低起伏的聲波,接著是轉存成數字檔,我們可以按下“File”、“Save as”,會出現“另存新檔”的視窗,我們只要選擇適當的資料夾後,再輸入檔案名,就可以將剛轉錄好的檔存成WAV型檔了。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在另存新檔時,在該視窗下方有一個檔屬性(File Attributes),它可以用來設定檔的聲音質量,如16 bit,stereo,sing、MP3等。
  6.可能有人會覺得WAV檔太大了,那能不能直接轉錄成MP3格式呢?答案是可以的,不過,得再加掛一個MP3 encoder的東西,這樣就可以直接將檔存成MP3了。我們只要將lame.zip解壓後的lame_enc.dll拷貝至C:\Windows\system目錄下,就可利用GoldWave將錄好的檔直接存成MP3檔了;在存儲MP3檔(44100Hz、Stereo、128kbps)時,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的MP3檔屬性。
  在錄音帶質量不佳而轉錄的情況下,難免會有一些雜音,在GoldWave中提供了去雜音的功能,它在“Effects”、“Filter”、“Noise reduction”下,若有需要,可以試著用用看;至於其他的音樂效果,可以在“Effects”選項中找到。
  三、如何利用GoldWave來轉拷錄音帶中的一段聲音
  除了單純地將錄音帶轉成數字檔外,有些人可能只需要截取其中的一段或是幾段,這時,GoldWave的一些功能就可以用上了,例如,從第60秒錄到第300秒該如何操作?其實操作並不複雜:
  1.在將錄音帶的內容轉成數位檔後,我們會看到一個聲音波形,此時,我們可以先選到要截取的開始點(如第60秒處),再按下滑鼠左鍵後,其左方的顏色會變暗。
  2.接著再選擇第300秒處,此時按下的是滑鼠右鍵,我們就會發現只有在第60至300秒間是較亮的區域。
  3.在選擇好要複製的區域後,再選擇“Edit”、“Copy”即可,或是直接按Ctri+C也可以。
  4.按“Edit”、“Paste New”,或是Ctrl+P,就可以將剛複製的區域貼到新的檔內,然後再保存就成了。
  我們把錄音帶轉錄成WAV後,還可以再利用其他的軟體把這個檔轉換成其他類型的音效檔案,以方便我們做處理。
  
  5. 最後在燒成CD,就大功告成啦!!!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