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8, 2008

健美肌肉男養成鐵規

對男性朋友而言,成為「型男」不只要維持適當體重,更要有結實的肌肉線條。即便長相陰柔的花美男逐漸成為另一種型男代表,白斬雞的身材只怕仍舊不是受異性青睞的主要類型。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或者能練出像阿諾史瓦辛格及一眾健美先生般的壯碩身形,然而健身既能達鍛鍊肌肉功效,又能透過運動強身健體,對於男性朋友們而言實在是有益無害。

要朝向健美肌肉男路線發展,需要投注相當時間,更需要毅力與一些生活習慣的調整配合,想焠鍊出有型身材,以下由健美冠軍喬卡特身體力行的十一條鐵規是你要確實執行的。至於要鍛鍊肌肉到什麼程度,就是「修行在個人」了。

鐵規1:人是鐵,飯是鋼
肌肉不會憑空出現,要想長肌肉,就必須攝入超過身體需求的卡路里。喬卡特的方式是確保每天每磅體重得到1到1.5克蛋白質和2.5到3克碳水化合物,之後再根據個人狀況進行微調。他將飽和脂肪的攝入量限制在最低水平,而食物種類亦力求多變,另外由於吃下大量食物,水分補充更不可忽視,每天至少要喝兩加侖的水.(1加侖=3.78升),此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的水平。

鐵規2:大負重鍛鍊
規畫70-80%的最大負重量訓練,控制極限次數在六次左右.喬卡特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為每一組動作將肌肉中的糖元(存在於肌肉中的糖分,是肌肉收縮時使用的能源物)耗盡,逐步增加其貯存量,而不會使肌肉過度疲勞或破壞肌肉組織。

鐵規3:堅持使用基本動作
最普通的動作往往能達成最大效果,如臥推對胸、深蹲對腿、硬拉對背、槓鈴彎舉對肱二頭肌、窄手距推對肱三頭肌。

鐵規4:每組6-10次
每次動作都達到充分收縮,給予充分刺激但不要加諸身體過度壓力。

鐵規5:每組動作間休息1到1.5分鐘

鐵規6:每個身體部位的練習動作不要超過12組
如你根據前面所述操作,使用大負重且休息時間適中,但做完十二組還沒有足夠鍛煉的話,肯定在某些部分出錯了。.

鐵規7:每晚至少睡八小時
肌肉生長發生在健身房外,尤以睡眠時間最為顯著,這是由於身體活動趨於緩慢而體內貯存的生長激素隨之釋放的緣故。

鐵規8:限制其他體力活動
許多人以為在其他體力活動中消耗掉的卡路里也能產生和鍛鍊一樣的效果,其實適得其反,實際上反而會影響肌肉的生長。

鐵規9:同一部位每隔5到7小時鍛煉一次
避免任何形式的訓練過度。一般人同一身體部位恢復所需時間為48小時,然而對於大負重鍛煉者,需要時間相對要長得多。

鐵規10:不要做過多有氧運動
鍛練過程消耗的卡路里比任何專門的有氧運動都要多,要注意的是,有氧運動到一定強度時會消耗肌肉。

鐵規11:持之以恆
充分的毅力與決心是達成目標的不二法門,想要鍛鍊肌肉,就需要努力不懈的鍛鍊並保持充沛的精力。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8895.html

上一篇: 優質植物蛋白質有助減重
下一篇: 運動與健康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