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08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 畢業已一年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請先細閲下面的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轉眼間,畢業已一年,我在新的環境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這天,我一個人回到了母校,回到了這個曾經陪伴我成長的地方。走進校門,我猛然發覺,腦海中跟小學同學相處的記憶,是那麼瑣碎,卻又那麼難忘。

跟舊老師聊了一會兒,然後獨自走在寧靜的操場上,望著旁邊鬱鬱蔥蔥的樹木。走著走著,看見操場中間有一個足球,大概是學生遺下的吧。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小學時的情景:小二時,我幾乎是瘋狂地愛上了踢足球,每到體育課就特別興奮。雖然我那時經常跌倒,同學們都取笑我沒有體育天賦,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項運動,喜歡那種許多人在一起玩的感覺。你踢一下,我踢一下,足球在我們腳下左來右往,有時還和我們「捉迷藏」。記得小五時的一節課,一個隊友竟然把自己的一隻鞋子踢到半空,落下時還令我「中頭獎」,回想起來,真是既好笑又無奈。小六那年,我的球技已進步不少,更與五位同班同學一起代表六乙班參加班際足球比賽。儘管我們沒有得到任何獎項,但和同學們一起在球場上揮汗、歡呼,已比任何獎牌更令我刻骨銘心。

我把操場上的足球放回體育室,在體育室裡,我看見了放在塑料盒子裡的乒乓球。我記得,下雨不能踢足球的時候,我會跟同學在室內改以乒乓球「開戰」。乒乓球的球局節奏,要比踢足球更快更剌激,我們打乒乓球時,往往令乒乓球室傳出震天的響聲,又常常過度興奮,在搶奪乒乓球時,不小心踩壞一些乒乓球。後來,雖然學會了用熱水復原陷入的乒乓,但其實並不能完全醫治屢屢受創的它。

從體育室出來,走到二樓的禮堂,那是我畢業禮的舉行地方。畢業禮那天,老師說出每位同學的名字,我們也逐一走上台,班代表上前演講後,我們就開始唱校歌,大家一邊唱一邊不禁流下眼淚……不知道小學的同學們,會否想念往日的時光?我想,就算記憶被時間沖淡,友誼也一定會留在我們心中。



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1-2題句子的橫線上,使句子的意思完整。

(1)自從媽媽送了一本日記簿給我,我便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儘管有時候寫的都是些___瑣碎_____的小事。

(2)小明早上還是悶悶不樂的,但與老師聊天後,他的臉上重新____浮現______喜悅的神情





根據文章內容,選出最合適的答案,並把代表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在(  )內。
(3) 下列哪一項是第二段的段意?                             3.( C   
A 記述作者「中頭獎」的情形。
B 解釋作者被同學取笑的原因。
C 記述作者想起舊日踢足球的情景。
  記述作者提升自己球技的經過。

(4) 作者描述「你踢一下,我踢一下,足球在我們的腳下左    4.( B   
來右往,有時還和我們捉迷藏」(第11至12行)表達出甚麼
感受?                
A 描述自己當年球技不濟。
B 享受踢足球帶來的樂趣。
C 惋惜長大以後不能踢足球。
  慨嘆舊日足球場的往事。

(5) 文中第三後,「屢屢受創的它」(第19行)是指甚麼?      5.( A  
A 被打裂的乒乓球。
B 被踩壞的乒乓球。
C 被雨淋濕的足球。
D 壞了的乒乓球拍。

(6) 作者在文中抒發了哪些感情?          6.(   A  ,  B   ,  E 
(請選擇三個正確答案)
A 懷念母校。
B 思念小學同學。
C 不滿自己球技不好。
D 慨嘆自己沒有珍惜同學友誼。
E  想念舊日與朋友一起玩樂的情景。
F  後悔畢業禮當日曾流下眼淚。

(7) 下列哪一項是作者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              7.(  C  
A 展望自己離開學校以後的生活。
B 描述校園活動表達對母校的思念。
C 通過回憶母校生活,抒發對同學的思念。
D 感慨小學畢業後不能再像往日開心地玩樂。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