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拯救WinXP系統假死三招妙計

使用Windows XP時間比較長後,有時運行會很不流暢,甚至會不響應滑鼠鍵盤對操作。很多時候是系統的假死。和真正的死機不同,假死完全可以被“救活”。假死的根源在於explorer.exe(整個圖形界面的驅動)。既然會假死,那就一定有解決方法,下面就為朋友們介紹一些拯救系統假死的方法。

  第一招:當使用資源管理器打開新文件夾或用瀏覽器打開新頁面不響應時,用“Win+D”或單擊快速啟動欄的顯示桌面按鈕,再在桌面上按F5或右鍵刷新即可。一般刷新3-5次後再把資源管理器或瀏覽器窗口還原就會恢復正常了。

  第二招:這一招很靈,能對付大多數假死的情況。當任務管理器都打不開時,先把光碟機彈出之後再彈入(千萬不要在光碟機裏放光碟),滑鼠指針旁會出現一個小光碟標誌,這時就會喚起系統的知覺,這招可是屢試不爽!

  第三招:最後的殺手锏,用組合鍵“Ctrl+Alt+Del”啟動任務管理器,然後在“進程”選項卡中結束explorer.exe,整個桌面只剩一張壁紙,桌面圖標和任務欄都沒影了,然後在任務管理器的“文件→新建任務”中輸入explorer.exe,即可恢復正常。這一招還可釋放記憶體資源,一舉兩得。

  照下面的方法可以明顯減少假死可能性:

  能不用右鍵功能表的時候就儘量不用,儘量使用熱鍵如用F2重命名、用F5刷新等。Windows Media Player最好不用可視化效果,用了往往會卡機。真想用的話,微粒是最不容易卡機的,建議用“微粒”可視化效果。不要輕易使用記憶體整理軟體,往往會越整理系統速度越慢。如果真想釋放系統資源,註銷當前用戶再重新登錄是最好的方式。說了這麼多,大家也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