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4, 2008

五大原則讓汽車夏季空調達最佳效果

在夏季漫長的南方,汽車空調的使用頻率可能不比收音機少。但就這看似簡單的汽車空調,越來越多的私家車車主中卻不乏有不會使用的,由此鬧出的笑話也真不少。如何科學高效並且安全地使用汽車空調,其實學問真不少。


一、如何應對製冷效果不佳


多數情況下,沒有正確使用才是最大元兇。


▲內循環提升製冷效率


雖然並不提倡長期使用空調的內循環功能,但如果想達到最快最有效的製冷,內循環絕對不能忽略。內循環的另一個作用是防止不潔空氣進入,若汽車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行駛時,內循環可防車外灰塵進入。


▲排出車廂熱氣


車窗關閉時,空調系統的效率最高。但汽車若在烈日下停放時間較長,車內很熱時,打開空調後,應打開車窗,待車內熱氣排出後再關閉。這樣空調的製冷速度將大大加快。


▲選好風速擋位


汽車正常運行中,為防蒸發器過度結霜,影響空調系統的運行,空調的送風速度及溫度控制不應同時長時間置於最低。但是當車速低於25km/h時,應將風速開關置於低速擋位,避免發電量不足和冷氣不足。


▲選對出風口風向


製冷時空調的風向最好向上吹,因為冷空氣會向下沉,風向擋位最好選擇吹面擋。調節出風口向上效果最好,不要選擇吹風擋的那一擋,因為風擋玻璃的溫度很高,會抵消一大部分製冷效果。


二、如何維護汽車空調


由於工作環境複雜,相對於家用空調,汽車空調更需要“關懷”。


▲檢查壓縮機皮帶


如果皮帶錶面與皮帶輪槽接觸側面光亮,並且啟動空調時有“吱吱”的噪音,說明皮帶打滑嚴重,應更換皮帶和皮帶輪;如果皮帶過松應給予調整,否則易使空調系統製冷不良。


檢查空調系統軟管接頭是否有油跡。如發現滲漏,及時去維修處解決。


▲清潔冷凝器


在夏季使用空調時用水管對著冷凝器進行沖洗,因為汽車冷凝器表面的清潔便於使熱能散發到外界去。定期清潔冷凝器表面,可使空調系統的製冷效果大大提高。


▲檢查製冷劑液面高度


利用乾燥器的觀察窗,可以檢查製冷劑液面高度。玻璃窺視孔通常安裝在乾燥器的蓋子上面,運轉發動機和空調系統,透過玻璃窺視孔觀察製冷劑的流動情況。如果空調機工作正常,可從窺視孔內看到清澈的冷凍液在不停地流動,並且在高溫時還偶爾夾帶著些小氣泡,在關掉空調系統的時候能夠看見小的氣泡。


▲冷凍劑要足夠


可通過感覺乾燥器的入口管路和出口管路之間的溫度差來估量,或者通過歧管壓力表進行檢測。當然,這些工作就需要依靠維修廠了。


三、如何應對剎車變軟


有不少駕駛員反映車輛在空調使用時制動性能會變差,這種情況在裝備化油器發動機和低檔的電控燃油噴射發動機的車輛上表現尤為突出。


其原因在於,車輛在開空調時發動機負荷變大,為減少車輛動力性能的下降,發動機控制系統一般都裝有空調怠速提升裝置。這一裝置是通過一個電磁或真空吸力包將節氣門稍微頂開一個角度來實現的。在製動時,即使駕駛員鬆開了油門踏板,節氣門後面的進氣支管也無法達到正常的真空度,因此就會影響車輛的製動效果,這種狀況在越小排量的發動機上表現就越明顯。所以,炎炎夏日,當您在空調開啟的情況下採取制動,就需要比平時踩踏板更加用力。


四、如何防止空調中毒


專家提醒,車內長時間地使用空調,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的產生,是由於發動機在怠速狀態時,汽油燃燒會不充分,產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廢氣。為防止冷氣外洩人們往往在空調開啟時把車窗全部關閉,致使一氧化碳不能及時排出,廢氣在車內逐漸聚集,人就會在不知不覺中一氧化碳中毒。輕者噁心嘔吐、頭痛、頭暈,重則可引起精神錯亂、排便失禁、四肢癱瘓,甚至使呼吸中樞麻痺,心臟停止跳動而導致死亡。在我們的身邊就有這樣失去生命的事例。


應當說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除了車要經常檢查車廂的密封是否嚴密之外,如果車輛在停駛時,仍需使用空調,則不要把車窗全部關閉,應注意車內通風。提醒您,車輛即使在行駛時,也應該經常開窗換氣。


五、如何去除空調異味


很多人反映,自己車輛空調的風力不夠,還夾雜著塵土味、霉味等異味。不潔淨的空調可能會導致駕駛者頭暈、噁心,甚至患上呼吸道疾病。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拆卸、清洗蒸發箱是最徹底的辦法,這種方法能夠從根本上消除了異味,但每拆卸一次,就需放氟、安裝和加氟等一系列工序,麻煩而且技術難度高,車主需要支付的費用也不菲。有一種專門去除空調異味的新型噴霧應運而生。我們只需將空調打開,風向置於外循環,關閉窗戶,把這種噴霧產品從外進風口處,連續噴10秒至20秒,這種產品能隨著風道,附著在蒸發箱表面,靠產品自身功用,殺死黴菌,從而進一步達到清除異味、淨化車內空氣的作用。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