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運動與健康

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要健康伴你一生,除了均衡飲食外,您必須維持恆常的運動。應注意的是,運動的成效不取決於它的強度;一些溫和的運動,例如:瑜珈,緩步跑,甚至步行,只要持之以恆,定必有所成效,效果更較只是在短期內做一些劇烈運動為佳!

雖然,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健康有益,不少人也了解到自己有運動或改善不健康生活習慣的需要,可是只有少數人能寅正做到。究其原因,很多人都誤以為運動一定是「辛苦」的,所以便以「忙」為藉口來逃避。其實,只要您能找到一種您有興趣,又覺得「舒服」的運動,便可慢慢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

若你已很久沒做運動,或您本身並不活躍,那麼在開始建立您的運動時間表前您應該注意以下事項:

先各您的家庭醫生或物至治療師查詢。他們會根據您的年齡,體重和健康狀況來建議哪些運動最適合您。
運動不宜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剛開始時,您可每星期抽兩天,每天做5-10分鐘運動「然後可慢慢增加每次運動的時間,但不要,一次過增加太多,「當身體適應了後,您可增加至每星期作3-4次,每次15-30分鐘的運動。
少做運動的人,在運動開始初期,可能會感到有些不適(如:疲倦和肌肉酸軟).這是正常的。但是,如運動時感覺痛楚,便應立即停止及請教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要了解自己的身體,不要勉強某些運動或動作,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有所不同。
?運動時要保持呼吸暢順,特別是在進行肌肉鍛鍊時。
在進行全何的運動前,必須作5至10分鐘熱身運動,步行或原地踏步。在運動結束前,亦要漸減動作和活動的速度,讓身體慢慢回復靜上狀態,才可完全結束運動。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485.html

上一篇: 健美肌肉男養成鐵規
下一篇: 男士三大致命飲食習慣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