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2, 2008

全球氣溫 估10年升0.3度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最近推出一套「十年氣候預測系統」(DePreSys)電腦模型,可以準確預測十年內的全球氣候變化狀況,據預測,未來兩年全球氣溫上升趨勢將會停滯,然而二○○九年之後再次開始上升,總計十年間氣溫至少上升攝氏○.三度,顯見全球暖化確實是大勢所趨。

這套系統對二○○五年到二○一四年全球氣候變化的預測,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周刊。

計畫領導人道格.史密斯博士表示,「十年氣候預測系統」是改良該中心原有的電腦模型,除了陽光輻射、溫室氣體排放量等固有條件之外,還加入海洋與大氣層的溫度、熱含量等實際觀測數據,設定為初始條件,因此更能夠掌握短期內的氣候變化。

牛津大學氣象學家韋斯特說:「會用到氣候長期變化資訊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數人都覺得事不關己。對他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未來一兩年的狀況;這一直是氣象學家努力以赴的目標。」

東安格利亞大學教授瓊斯也認為,「十年氣候預測系統」結合了氣象預報和氣候預測,讓人們瞭解氣候變化可能造成的短期效應,進而研判應該如何未雨綢繆。
不過,這套系統還可以精益求精,除了氣溫變化之外,也要能夠預測攸關國計民生的降水變化。此外,系統受限於觀測據點分布,對某些特定地區的準確性可能偏低,而且也無法顧及火山爆發之類的突發性氣候變化因素。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