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8, 2010

大量電腦文件備份

如果擔心電腦出現問題而導致資料流失,文件備份無疑是較好的方法。


備份檔案有很多方法,例如使用部份檔案伺服器的Time machine功能、使用windows內置的「製作備份」精靈等等。而本文介紹的,是 xcopy 系統指令。


首先要知道需要備份的文件位置在那裏,例如:

  Windows XP Windows 7
我的最愛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althy\Favorites 待更新
我的文件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althy\My Documents C:\Users\healthy\Documents
我的音樂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althy\My Documents\My Music 待更新
我的圖片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althy\My Documents\My Pictures 待更新
桌面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ealthy\桌面 待更新


在上面的例子中,healthy 應該改為閣下的使用者名稱。


backup files in C Drive to Protable Harddisk Drive:
假設閣下的 external HDD 為 E:

如果要複製所有 C 磁碟機的檔案至 E 磁碟機,可以:
xcopy c:\*.* D:\ /e /g /h /r /y

==================================================

複製檔案和樹狀目錄。

XCOPY source [destination] [/A | /M] [/D[:date]] [/P] [/S [/E]] [/V] [/W]
                           [/C] [/I] [/Q] [/F] [/L] [/G] [/H] [/R] [/T] [/U]
                           [/K] [/N] [/O] [/X] [/Y] [/-Y] [/Z]\r\r
                           [/EXCLUDE:file1[+file2][+file3]...]

  source       指定要複製的檔案。
  destination  指定位置或者/以及新檔案的名稱。
  /A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不要改變屬性的設定。
  /M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並清除保存屬性。
  /D:m-d-y     複製在指定日期當天或之後發生變更的檔案。如果沒有給日期,
               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
  /EXCLUDE:file1[+file2][+file3]...
               指定檔案清單字串。每個字串
               應該在檔案中的不同行。如果有字串對應到要進行複製的檔案絕
               對路徑的任何部分,這個檔案會被排除複製。例如,指定字串
               \obj\ 或 .obj 的話,會排除所有在 obj 目錄下副檔名是
               .obj 的檔案複製。
  /P           在建立每個目的檔案時顯示提示。
  /S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不複製空目錄。
  /E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S 與 /E
               相同,能夠用來修改 /T。
  /V           驗證每個新檔案。
  /W           在複製之前提示您按鍵繼續。
  /C           如果錯誤發生時也繼續複製。
  /I           如果目的不存在且複製一個以上的檔案的話,就假設指定的
               目的一定是目錄。
  /Q           在複製時不要顯示檔名。
  /F           在複製時顯示來源及目的檔案的全部檔名。
  /L           顯示要複製的檔案。
  /G           允許加密檔案複製到不支援加密的
               目的地。
  /H           時複製隱藏檔和系統檔。
  /R           覆蓋唯讀檔案。
  /T           建立目錄結構,但不複製其中的檔案。不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T /E 會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U           只複製已經存在目的位置的檔案。
  /K           複製檔案屬性。通常 Xcopy 會重設唯讀的屬性。
  /N           用所產生的短檔名來進行複製。
  /O           複製檔案所有權及 ACL 資訊。
  /X           複製檔案審查設定 (包含 /O)。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Y          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Z           在可重新開始的模式中複製網路檔案。

參數 /Y 可以在 COPYCMD 環境變數中預先設定。但可以在命令列中用 /-Y 參數
來覆蓋原有設定。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