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2, 2008

麻將

麻將(粵語、閩語、日語稱麻雀)流行於華人文化圈中的四人骰牌遊戲,也是賭博工具。不同地區的遊戲規則稍有不同。麻將牌式主要有「餅(文錢、筒子)」、「條(索子)」、「萬(萬貫、萬子)」等。古代麻將大都以骨面竹背製作,可以說麻將牌是一種紙牌與骨牌的結合體。近年來也有許多麻將的電腦遊戲及電子遊戲出品,可讓人與電腦對戰或透過網上與人對戰。

麻將起源於明朝萬曆年間(有說在更早),但如何起源卻眾說紛紜。

第一個說法:相傳名為萬餅條的人在「葉子格戲」的基礎上創造麻將,以自己名字「萬、餅、條」作為三種基礎花色。

第二個說法:麻雀初期只有一至九「筒」(大餅)每款4張共36個牌組,然後才根據「兩儀、四象、八掛」的圖案再加以變化成索子(條子),二至六索上面的圖案是根據九宮飛星圖以來的,七索是北斗七星,一索為了明顯而用了雀鳥的圖案。這個說法最特殊的是指清朝才出現萬子,並加上四隻繪牌:春、夏、秋、冬,但並沒有提及梅、蘭、菊等的來源。

第三個說法:麻雀是起源於寧波。最有意思、最有說服力的証據莫過:麻將本作「麻雀」,而寧波話的麻雀正讀作「麻將」。雀讀作將,如同腳讀作將,寧波話瘸子叫拐將、吃剩的菜餚叫碗將等,「將」都是「腳」的音。這說明麻雀叫麻將,既是寧波話的特色,又合乎方言音之理。同時,麻將在日本被稱為麻雀牌,寧波(明州)古代是和日本通商的重要口岸,因此才保留了麻雀的字意,也進一步佐證了麻將起源於寧波。

第四個說法:麻將本是江蘇太倉「護糧牌」。有資料記載,在江蘇太倉縣曾有皇家的大糧倉,常年囤積稻穀,以供「南糧北調」。糧多自然雀患頻生,每年因雀患而損失了不少糧食。管理糧倉的官吏為了獎勵捕雀護糧者,便以竹製的籌牌記捕雀數目,憑此發放酬金,這就是太倉的「護糧牌」。這種籌牌上刻著各種符號和數字,既可觀賞,又可遊戲,也可作兌取獎金的憑證。這種護糧牌,其玩法、符號和稱謂術語無不與捕雀有關。例如,「筒」的圖案就是火藥槍的橫截面,「筒」即是槍筒,幾筒則表示幾支火藥槍。「索」即「束」,是用細束繩串起來的雀鳥,所以「一索」的圖案以鳥代表,幾索就是幾束鳥,獎金則是按鳥的多少計算的。「萬」即是賞錢的單位,幾萬就是賞錢的數目。此外「東南西北」為風向,故稱「風」,火藥槍射鳥應考慮風向。「中、白、發」:「中」即射中之意,故為紅色;「白」即白板,放空炮;「發」即發放賞金,領賞發財。麻將玩法的術語也與捕雀護糧有關。如「碰」即「彭」的槍聲。又如成牌叫「糊」,「糊」和「鶻」諧音,「鶻」是一種捕雀的鷹。除此還有「吃」、「槓」等術語也與捕鳥有關。叫「麻將」的原因,是因為在太倉地方方言叫「麻雀」為「麻將」,打麻雀自然也就叫成打麻將了。然而,在粵語、閩語仍保留打麻雀的稱呼。

受TVB古裝劇集影響,香港常常見到「麻將古時稱為『馬吊』」的說法,但這應屬謬誤。「馬吊」為一古時紙牌戲,相信與麻將牌上的圖案的起源有很大關係,但「馬吊」本身的玩法類似於「天九」牌般以大擊小,與麻將大不相同。在1890至1920年代的眾多麻將書、小說中,可以確認到麻將古時是稱-—「麻雀」。把麻將的玩法稱為「馬吊」,這說法沒有任何根據,《開檯》書中也不是這樣寫。

到了清朝年代,所謂「康雍乾盛世」時期,「麻雀」已演變成現代「麻將」的前身。主要牌有「筒子」(餅)、「索子」(條子)和「萬子」三種牌再加上四隻「繪牌」。這時候,「麻將」已經流傳成為通俗風雅的文娛活動。只不過,玩的多數是那些達官貴人、文人雅仕,尤其是他們的妻妾。還有當時宮庭的妃嬪都喜好此娛樂,慈禧太后甚至也曾著迷。後來,再由「紙牌」改用「竹塊」或「骨料」製成如姆指頭般大小的方塊型狀,然後再發展成為今天的硬塑膠料及有機玻璃。

麻將還需要一種用具——骰。骰的始創人是三國詩人曹植。初期的「骰」是用「玉」或「獸牙」造成,後來改用「骨」製成。「骰」一粒如手指頭般大小的立方體,由一至六不同的點數分佈每一面,塗上黑色,到後期才將一點和四點塗上紅色。

「麻雀」只供四人耍樂,四人各坐一方,於是一些文人雅士就加進了「東、南、西、北」四風在牌中。由於人們在打牌娛樂之中開始憧憬末來的幸福,就取了「中三元」(鄉試,會試,殿試都第一名,分別稱為[解元],[會元],[狀元],並無"念元"這種錯誤的說法喔)用於打牌之中。為了避諱,不可將三元的名稱同樣刻在牌上都是一個「中」字。由於入學中舉必發財,就取了一個「發」字;至於「白板」是因為想不出一個恰當而又合理想的字刻在牌上,之後又沒有人再去跟進,所以就這樣丟空直至現在。(「白板」另一種說法是做官必須清白而得名。)

麻將牌
麻將牌中序數牌每類從「一」到「九」各四張,共27種108張牌。又加上7種番子牌,每種各4張,有風牌:「東、南、西、北」、箭牌:「中、發、白」(其中箭牌和原本箭術有關,紅中,表示箭靶,古代射箭,靶上常用一個紅色的中字,「發」本來不是發財之意,而是發箭的意思,白板則表示不中,但是逐漸流傳演變,原來的箭術含義消失了,只剩下牌種類還叫箭牌),共計28張牌。總共136張牌。

序數牌
萬(萬子)

餅(筒子)

條(索子)

番子牌
風牌

箭牌

花牌

後又添加同撲克中的「小丑」(JOKER)功能相近的花牌,一般有8張:「春、夏、秋、冬、梅、蘭、竹、菊」。共144張牌。麻雀起源有多種說法,各有各說法。而且引經據典,陣陣有詞,言之鑿鑿。不妨參考一下:

麻將又稱麻雀,香港俗稱游乾水又叫攻打四方城,起源於唐朝(高宗)永徽期間,原稱馬吊牌。當年士兵在行軍時期,每有休息時後,就在馬旁邊打牌娛樂,所以稱之「馬吊牌」。
麻將起源於唐朝(高宗)永徽年期間,雖然盛享太平,但仍然要練兵。在行軍時序列為前、中、後三軍;在決戰對陣時排列為左、中、右三軍。有時分裂成九宮陣。因不用上戰場打仗,於是用練兵的方法作比賽項目。看誰可勇冠三軍。如是者;從作比賽項目編排頓悟出麻雀玩法之理 。

九宮飛星圖
四 九 二
三 五 七
八 一 六

特別介紹上面的九宮飛星圖。他有一個口訣為「上九下一、左三右七、二肩四膊、六腳八足、五居其中」。該圖特別之處是無論是橫、直、斜行的數字加起來都是15之數。相傳伏羲時黃河有龍馬(馬八尺曰龍)出,背上花紋,就是河圖。河圖上的數被人引伸至五行:一六屬水,二七屬火,三八屬木,四九屬金,五十屬土。為甚麼要介紹這個圖?原來,一至六筒、八筒的圖案取材於洛書圖式的九宮飛星圖;七筒的圖案是取材於北斗七星、九索也是九宮飛星圖。


玩法
以下的敘述以廣東麻雀為基礎。


流程
洗牌:把牌全反扣過來,使牌面朝下。玩家雙手搓動牌,使牌均勻而無序地運動,稱為「洗牌」。
碼牌:洗均勻之後,每人碼36張牌,兩張牌上下摞在一起為一墩,各自為18墩,並碼成牌牆擺在自己門前,四人牌牆左右相接成正方形。(部分玩家會抽起花牌,每邊牌牆只有17墩,共136張牌)
開牌:莊家擲骰,三顆骰子的總和所得的點數就是開牌的基數。以莊家為第一位,按逆時針方向順序點數,數到點數的位置為開牌的牌牆。從右向左依次數到與點數相同的那一墩,由莊家開始抓下兩墩牌,下一家再按順時針方向順序抓牌,直到每個人抓3次共12張牌,再由莊家跳牌(隔一墩)抓上層兩牌,其他人依次各抓一張。莊家共有14張牌,其他人各有13張牌。
理牌、審牌、補花:分類整理手中的牌,整齊排列,審視牌勢。如手中有花牌,首先由莊家補花,即是從牌牆的尾端取一張牌。另外三家依次逐一補花,若補回來的是花牌,則待該輪完結後再補。
行牌:行牌即是打牌進行過程。由莊家打出第一張牌開始,此過程包括抓牌、出牌、吃牌、碰牌、開槓(明槓、暗槓)、補直至和牌或黃牌。

吃碰槓


或稱「上」。當上家打出可湊成順之牌,可宣告吃牌。如:上家打三索,而你手中已有四、五索,可宣告「吃」,將三索據為己有,湊成順。要將三支牌湊為有順序的,但是若是八索、九索,不能用一索來湊。另外風牌不能用東南西北來湊成一個順。



當任何一家打出可湊成一組之牌,可碰牌。如:對家打五萬,而你手中已有兩隻五萬,可宣告「碰」,將五萬據為己有,湊成對。碰牌比吃牌優先。



槓牌,分明槓、暗槓、加槓三種。每次槓牌後,需補一張牌。


明槓
當下家或對家打出可構成四張相同之牌,可宣告槓牌,此時為明槓。如:有人打三索,而你手中已有三張三索,可宣告「槓」,將三索據為己有。

暗槓
當手中已有三張相同之牌,又摸到一張相同,可宣告槓牌,此時需蓋起四張牌中其中三張,以示為暗槓。如:你摸到三索,而你手中已有三張三索,可宣告「槓」。


加槓
已碰的牌,又摸到一張相同,可宣告槓牌,為加槓。如:已碰了三索,而你又摸到三索,可宣告「槓」。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5384.html

上一篇: 美容事業招聘
下一篇: 用Windows Media Player將音樂CD轉成MP3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