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4, 2008

死後手指甲和頭髮還長嗎?

"人死之後頭髮和手指甲還要繼續長三天,然後就逐漸停止了。"這是已故的喬尼·卡森的著名台詞之一。

但是,人死之後頭髮和手指甲根本不會再長。這完全是個假象——人死的時候,屍體脫水,皮膚變緊,因而出現一種頭髮和手指甲還在長的假象。

這種想法很有可能出自埃裡克·保羅·雷馬克的古典小說《西線無戰事》。

書中的敘述人保羅·鮑謨談到他死去的朋友凱莫裡奇時說:"凱莫裡奇死後很久,可是他的指甲似乎還繼續在長,就像地窖裡細細的植物一樣。這個情形就發生在我眼前。指甲就像彎彎曲曲的瓶塞鑽一樣長啊長啊。正在腐爛的頭顱上頭髮也在瘋長,就像良田裡的野草一樣不停地長……"。

儘管如此,人死之後身體裡還會發生很多的活動:你的身體裡絕對會充滿了各種生命。

細菌、甲蟲、蟎蟲、蛆蟲將會來一頓大餐,從而加速屍體腐爛分解的過程。人屍體中最熱情的客人之一就是駝背的"棺材蠅"。

這種蠅一生都生活在地下的屍體裡。棺材蠅尤其喜愛人類的屍體。它們挖地三尺(約1米深)去尋找下葬的棺材,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20世紀30年代,一艘巴西的貨輪給美國帶入了一種火蟻,致使美國西南部火蟻成災。

為了控制災情,最新式的一種方法是讓棺材蠅來消滅火蟻。棺材蠅將卵產在火蟻的頭上。它的幼蟲在火蟻的頭裡攝取營養,幾天之後鑽出來成為成蟲。

所以,為了讓自己的心理好受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想,你的身體死了以後會怎樣。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