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3, 2010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 一位美國黑人女孩跟著母親到商店裏買衣服

小學六年級中文科閱讀工作紙

請先細閲下面的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一天,一位美國黑人女孩跟著母親到商店裏買衣服。當女孩拿著衣服走向試衣間時,一位白人店員擋住她,不讓她進入試衣間試穿衣服,並傲慢地說:「這間試衣間只有白人才能使用,你們只能去儲藏室裏一間專供黑人用的試衣間。」女孩惶恐地看著母親,只聽到母親對店員說:「如果我女兒不能進這間試衣間,我就換另一家服裝店。」店員為了留住生意,只好讓女孩使用這間試衣間,自己則站在門口望風。

有一次,女孩跟隨父母到美國總統府白宮參觀,可是他們因膚色的問題,而不能進內參觀。最後,他們在那座舉世矚目的建築物前徘徊良久才離去。

「記住,康迪,這一切都是會改變的。」面對歧視和不公平,母親對女兒說:「這種不公平不是你的錯,你的膚色和你的家庭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法改變的。要改變自己低下的社會地位,只有做得比別人好,你才會有機會。」的確,女孩的母親相信一個真理,只有當孩子的能力比白人高出兩倍,他們才能平等,高出三倍,才能超越對方。

從那一刻起,這個女孩牢牢記住了母親的話,不卑不亢成了女孩受用一生的財富,她堅信只有學習才能讓自己獲得知識,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做得比別人更好,也才有能力捍衛自尊和幫助自己超越平凡。

多年以後,這位出身自貧民區的黑人女孩進入了白宮,她就是美國國務卿──賴斯,而「康迪」就是她的小名了。賴斯回憶說:「母親常對我說,你的人生目標不可甘於平凡,只要你想,並且為之奮鬥,你就有可能做到任何大事。」正是她的奮鬥和不懈努力,讓她成為了有史以來美國政府裏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是的,我們無法選擇種族、血緣和膚色,但我們可以通過奮鬥實現自己的理想。


A.選詞填充:從文章中選出適當的詞語,填在__________上。
1.社會上有不少傷殘人士受到別人的____歧視_____,使他們得不到公平的對待。

2.李耀輝雖然天才橫溢,可是為人卻十分_____傲慢_______,經常看不起別人。


B.根據文章內容,簡答下列問題。
1.上文中哪一個詞語是表示「全世界的人都關注重視」呢?
______舉世矚目____

C.根據文章內容,選出最適當的答案,並把代表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在( )內

1.本文第二段主要記述: 
A.黑人女孩跟爸媽去參觀白宮

B.黑人女孩一家因受到種族歧視而不能參觀白宮

C.白宮是一座舉世矚目的建築物。

D.白宮美國總統辨公的地方。
1.(  B     )

2.文中第三段,母親對女兒所說的「這種不公平不是你的錯」一句中,「這種不公平」所指的是: 
A.黑人不能選擇自己的膚色和家庭。

B.黑人的社會地位比白人低下。

C.黑人女孩要努力才能做得比別人好。

D.以上皆是。
2.(  B     )

3.根據文章內容,下列哪一項敘述是正確的?
A.賴斯的媽媽認為只有努力上進才能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

B.賴斯小時候被拒進入白宮參觀而留下了童年陰影。

C.賴斯因自己是黑人身份而感到自卑。

D.賴斯的媽媽認為黑人所受到的歧視和不公平對待是無法改變的。
3.(  A     )

4.賴斯的媽媽認為賴斯的人生目標應該是甚麼? 
A.進入白宮工作。

B.做自己想做的任何大事。

C.到白人的試衣間試穿衣服。

D.擁有平凡的人生。
4.(  B     )

5.根據文章內容,賴斯走向成功的主要因素是甚麼? 
A.美國人不願意當國務卿。

B.美國政府喜歡聘請女性當白宮官員。

C.賴斯人生態度積極勤奮,有不卑不亢的性格。

D.賴斯小時候家境富裕。
5.(   C    )

6. 作者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
A.記述賴斯的成長過程。

B.說明賴斯具有很強的影響力。

C.通過賴斯的事跡帶出只要奮鬥就能成功的道理。

D.說明美國社會存在種族歧視的問題。
6.(  C     )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