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5, 2011

單鏡數碼相機攝影知識入門

光圈優先:

光圈可以說是隱藏在鏡頭的一扇窗,改變光圈的大小便能控制讓多少光線進入鏡頭。

而光圈優先,便是在使用者調較光圈時,相機會將快門時間改變為計算出最合適的數值。
一般來說,當使用者改變鏡頭焦距時,光圈的數值便會因而改變。

p.s. canon 相機的光圈優先一般會說為 AV Mode








快門優先:

快門就是打開光圈的時間,時間越長,能進入的光線越多;反之時間越短,能進入的光線越少。

而快門優先,便是在使用者調較快門時間光圈時,相機會將光圈大小改變為計算出最合適的數值。

如果需要拍攝煙花、星空、車頭燈或車尾燈光線軌跡等時,便需要利用較長時間的快門以便在同一幅相片中顯示出一段時間內所吸收到的光線而轉化成相片。
而當使用較長時間的快門時,建議使用腳架以免因為相機不穏定導致相片不清晰。

快門時間的多少同時可以決定相片的光暗,假若你希望拍攝一張較暗的相片,可以更改暴光補償或縮短吸光時間(減少打開光圈的時間)。

p.s. canon 相機的快門優先一般會說為 TV Mode



感光度

感光度如 ISO50、ISO200、ISO1600 等數字便代表了感光能力,數值越高,吸收光的能力越強,越適合在黑暗的環境下進行拍攝。

但是在正常情況,ISO越高,訊噪便越強,在相片比較暗的區域越是明顯。
試想像相片是由很多點組成的,假設相片總共由 2592 點組成。
假設當 ISO 值為 100 時,吸光時會 2596 點全部也吸光,相片因而較清晰,然而光線強度可能會不足。
假設當 ISO 值為 3200 時,吸光時可能會每 36 點組合成 1 點來吸光,變成只有 72 點較大的點吸光。
由於每一點吸到的光較多(吸光點變大了),故光線強度可能多些,可是同時由於吸光點變少了,相片因而可能會降低清晰度。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