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5, 2008

寵物緊急急救方法

當寵物發生緊急情況時,有時可能伴有劇烈疼痛或情緒緊張,在您試圖為牠進行緊急救治時,牠們可能因疼痛而產生防禦性的咬人或抓人等動作,因此可能需要適當的保定動物以免不慎受傷。

保定動物前需注意動物的基本生命現象是否穩定,例如觀察其呼吸動作、心跳狀況(用手感覺動物左前肢手肘後側的胸口部位)、口腔黏膜與舌頭顏色是否紅潤或已經蒼白發紫、動物意識是否清楚、口腔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或有嘔吐情形等。若動物已呈現呼吸困難、口腔黏膜發紫、昏迷、嘔吐或有過度流涎的情形,則不可戴口罩或用繩子綁住嘴巴,同時避免因過度保定而增加動物的緊迫。

基本生命現象穩定的動物,若有因被咬傷或骨折等狀況而造成劇烈疼痛時,在移動牠之前最好先替牠戴上口罩,或用繩子將其嘴部綁起,以免因疼痛而咬傷人。


休克

1. 症狀
休克的徵候包括:不規則的呼吸、放大的瞳孔。休克可能起因於嚴重的傷害或驚嚇。


2. 處理方法
(1) 溫和地保定動物,保持安靜與動物的溫暖,並使其下半身抬高。
(2) 立即送往動物醫院。


呼吸停止
1. 症狀
動物胸部沒有起伏,黏膜與舌頭發紫。
2. 急救方法
人工呼吸法與心臟按摩法
(1) 檢查狗狗是否有異物梗塞呼吸道的情形。
(2) 若狗狗沒有呼吸,使其身體左側朝上置於堅固平穩的表面。
(3) 將耳朵靠近狗狗肘部貼近胸腔處,聽是否仍有心跳。
(4) 若有心跳而無呼吸,合起狗狗嘴巴,直接對鼻子吹氣(不是對嘴巴吹氣)直到胸腔有起伏。
(5) 人工呼吸每分鐘重複12至15次。
(6) 若無心跳,則同時進行心臟按摩。
(7) 心臟位於胸腔下半部,左前肢肘部後側。將一手置於心臟下方以支撐胸腔。將另一隻手置於心臟上方溫和地按壓。
(8) 大型犬隻的心臟按摩每分鐘進行80至120次,小型犬隻則是每分鐘進行100至150次。
(9) 心臟按摩與人工呼吸交替進行。(例如每心臟按摩8-10下進行一次人工呼吸)
(10) 持續進行,並立即送往動物醫院診治

3. 注意事項
心臟按摩時力道需注意,以下壓時使胸腔壓縮約三分之一為原則,避免過度用力而造成肋骨骨折。


被動物咬傷
1. 症狀
動物身上出現傷口,可能有類似牙齒的痕跡,皮毛可能沾染到傷口流出的液體或血跡。
2. 急救方法
(1) 檢查傷口是否有碎屑、壞死組織或受到污染。
(2) 若出現顯著的碎屑及壞死組織,需以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或平衡的電解質溶液清洗傷口。若沒有這類用品,亦可以清水取代。清洗傷口時需要戴上乳膠手套。
(3) 以消毒紗布包覆大區域的傷口以保持清潔。
(4) 在大量出血的傷口上施以直接加壓止血法。
(5) 由於咬傷的傷口極易受感染,需請獸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處理。

3. 注意事項:千萬不可使用止血帶,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出血
1. 症狀
傷口持續湧出大量血液,可能沾染於毛上。
2. 急救方法
(1) 在出血區域上穩定地直接加壓直到出血停止。
(2) 維持直接加壓止血至少連續10分鐘(因為持續鬆開壓力查看傷口可能會妨礙凝血)。
(3) 立即聯絡獸醫師。

3. 注意事項
避免使用阻斷血液循環的繃帶。

骨折

1. 症狀
骨折可能出現的徵候包括疼痛,無法使用單側肢體,或肢體出現不正常的角度等。
2. 急救方法
(1) 檢查是否有出血,若能控制出血而不造成更多的傷害則進行止血。
(2) 注意是否有休克的症狀。
(3) 將受傷部位支撐住並立即送往動物醫院。

3. 注意事項
千萬不要嘗試拉扯或拖動肢體企圖使骨折復位。

梗塞

1. 症狀
被異物梗塞的動物可能出現的徵候包括:呼吸困難、不斷用腳掌搔抓嘴部、嘴唇與舌頭顏色變藍等。
2. 急救方法
(1) 若動物仍有呼吸,最好是使動物保持冷靜並立即送往動物醫院急救。
(2) 觀察動物口中是否可看到咽喉中的異物。
(3) 若您可以做到,利用鉗子或鑷子移除異物以使氣道暢通,需小心以免將異物推的更深。
(4) 若異物的位置太深或寵物已經虛脫,將雙手置於動物雙側的肋骨支架(rib cage)上,並施以堅定,快速的壓力。
(5) 或使動物側臥,用手掌堅定快速地按壓該側肋骨支架三至四次。
(6) 重複這個步驟直到異物掉出或抵達動物醫院。

3. 注意事項
儘快送往動物醫院。


灼傷
1. 症狀
被灼傷的動物可能出現的徵候包括燒焦的毛髮、水泡、腫脹、皮膚紅腫等。
2. 急救方法
(1) 若皮膚上無乾燥的化學物質,立即以大量流動的冷水沖洗灼傷部位。
(2) 冰敷15至20分鐘。(不要將冰袋直接置於皮膚上,最好用毛巾或其他物品包裹後再進行冰敷)
(3) 立即送往動物醫院診治

3. 注意事項
若動物的皮膚上存有大量乾燥的化學物質,需先將其刷落。因為水可能會活化某些乾燥化學物質的活性。

癲癇

1. 症狀
癲癇出現的徵候包括:流涎、大小便失禁、劇烈的肌肉抽動、失去意識等。
2. 急救方法
(1) 移動動物使其遠離任何在癲癇發作時可能會傷害到牠的物品。
(2) 用毯子作為墊褥並保護防止碰撞。
(3) 記錄癲癇發作的時間(通常只持續2至3分鐘)。
(4) 之後要保持動物冷靜與環境安靜。
(5) 立即聯繫獸醫師。

3. 注意事項
不建議以手指頭或其他堅硬物質塞入發作病患口中。

嘔吐

1.. 處理方法:
(1) 禁食12至24小時。
(2) 不再嘔吐後,在未來24小時內緩慢地增加給予的水與食物量。
(3) 立即與獸醫師聯繫

2.
注意事項
不要給嘔吐的動物戴口罩。


下痢
1.. 處理方法:
(1) 禁食12至24小時,但不禁水。
(2) 最好請獸醫師診斷出真正的病因再予以治療。

2.
注意事項
若出現嚴重血痢或頻繁的下痢,最好立即送往動物醫院治療。


中暑
1. 症狀
中暑下痢可能出現的徵候包括:快速或困難地呼吸、嘔吐、體溫過高、虛脫等。
2. 急救方法
(1) 將動物置於冷水盆中,或用水管溫和地使動物浸濕,或用冷的濕毛巾包裹動物。
(2) 當體溫恢復正常時(正常體溫約38-39.2℃)即停止冷卻的步驟。
(3) 立即與獸醫師聯繫。

3. 注意事項
注意不要過份冷卻動物,應維持體溫。

中毒

1. 症狀
中毒可能出現的徵候包括嘔吐、抽搐、下痢、流涎、衰弱、沈鬱、疼痛等。
2. 處理方法
(1) 記錄寵物食入毒物的種類與量。
(2) 立即聯繫獸醫師。

3. 注意事項
(1) 不要催吐。
(2) 皮膚上出現的毒物或化學物質若是來自油類、植物、殺蟲劑,或其他接觸性的刺激物質,需要遵照商品的指示(或詢問廠商)將毒物清洗掉。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