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6, 2006

逆光拍攝的幾個技巧思維

一、場景和主體的均衡

想要讓場景和主體的取得曝光的均衡, 除了使用反光板外, 可以鎖定背景的測光值, 主體再用閃光燈的 TTL 補光。

二、壓光-讓場景 Under 的拍攝

以背景的測光值為基準, 加快快門或是縮小光圈, 主體再用閃光燈的 TTL 補光。

三、逆光下的慢速快門

可以使用減光鏡, 或是在黃昏時, 場景與主體的光差變小時進行。 慢速快門是為了表現場景的動感 , 例如, 秋天裡隨風搖曳的蘆葦。

四、高速快門下的主體補光

因此, 若想在高速快門下進行閃光燈主體補光, 看來是不可能的。

所以大光圈 ( 求得淺景深 ) 的主體補光, 在高速快門下從來便是一個硬體上的限制( 不用減光鏡的話 )。

使得大光圈 ( F2.8 )、高速快門 ( 1/2000s) 的逆光 閃光燈主體補光成為可能。

五、讓主體 Under

讓場景表現出氛圍感,主體則稍 Under, 保留了主體的細節, 或是透光的感覺, 但是又不致在暗部 全黑, 以表現畫面的整體氣氛。

可以利用閃光燈的負補償達成。

沒有留言: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