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養魚裝備

養魚裝備
要飼養一箱滿意的水族﹐我們一定要先學會養魚的裝備和使用方法。以下是一些基本的養魚裝備的介紹。 內容比較簡單或有錯誤﹐歡迎指教。
魚缸 (Tank)
魚缸一般是用玻璃造的﹐這是因為玻璃的透光度高﹐硬度強﹐又不昜刮花。不像一般塑膠制造的盒﹐很昜損壞。塑膠造的盒一般是用來暫時飼養新買回來的魚或分開有病的魚作觀察之用。在罷放玻璃造的魚缸的時候﹐應放一塊發泡膠在箱底﹐辟免壓力因不平均分布在不平的桌面而使魚缸破裂。
水族箱的溶量計算方法如下﹕
長 x 闊 x 高 (吋) / 62 = ﹖立方吋 / 62 = ﹖公升
長 x 闊 x 高 (公分) / 1000 = ﹖立方米 = ﹖公升
打氣機 (Pump)
打氣機的作用是把氧氣送到水中﹐使水中的魚和生物能夠生存﹐亦有助細箘消化水中的有害物質。打氣機的擺放應該高於水面﹐避免水從氣管倒流至打氣機。或可在中間加一個防倒流器﹐但防倒流器會降低打氣機的效能。
氣石/氣木的作用是把氣泡變小﹐方便空氣隔入水中。太大的氣泡很吵耳﹐產生的水流非常強﹐對魚和人都不好。氣木適合用在大形的水族箱中﹐因為氣木能夠把氣泡變得非常細非常多﹐用在小形水族箱中會使水中有太多氣泡﹐很不美觀﹐亦沒有必要。
過濾器 (Filter)
過濾器的種類非常多﹐有的放在水族箱外﹐有的放在水中﹐有電動的﹐也有氣動的。大致可分為四類
箱外過濾 (電動類)
箱外過濾器一般會放在水族箱的頂部﹐這種過濾器利用馬撻把水抽出﹐經過水槽﹐最後回流至水族箱中。
水中過濾 (電動類)
這類水中過濾器和箱外過濾器相似﹐只是把過濾器縮少﹐放在水中進行過濾。水中過濾器通常作__助過濾用途﹐因為它放在水中﹐清潔不太方便﹐大約每一至兩個月才清理一次。
水中過濾 (氣動類)
氣動類的水中過濾器利用空氣在水中向上升的浮力﹐帶動水流經過濾棉而達到過濾的效果。這類過濾器適用在一些小形的水族箱中﹐一方面打氣﹐一方面過濾﹐十分方更。亦可放在大水族箱中作__助用途。
水中過濾器 (沙底過濾)
沙底過濾是在沙下放一塊隔沙板﹐利用氣動或馬達把水從沙底抽出﹐使水中的污物及微粒沉到沙中﹐不會四處漂浮。堆積的垃圾對水質不太好﹐要定時清潔。當清潔水族箱時﹐堆績在沙中的污物會很多﹐隨處漂浮﹐非常污染。市面亦有一些洗沙器﹐把它插進沙中﹐更可清洗。
加溫管 (Heater)
加溫管的作用是保待水族箱的溫度﹐在冬天是很重要的。雖然大部分的魚不會因水溫太低而死亡﹐但不合適的水溫會影響魚的顏色和食慾。一般會把水溫保待在24 至26度﹐視乎魚的生長地區。加溫管的度數有50W﹐75W或更高瓦數﹐視乎水族箱的大小。一個20公升的水族箱用50W的更足夠。加溫管是防水的﹐能夠整支放進水中。但在使用時要注意管的狀況是否正常﹐例如橡膠部份有否硬化等。

以下是一份水族箱溫度與加溫管選擇的列表﹐大家可作參考﹕

公升 (Liters) < 25L < 50L < 75L < 100L < 150L < 200L < 250L < 300L
50W 50W 50W 100W 100W 150W 200W 200W

10°C 50W 50W 100W 100W 150W 200W 200W 300W 8°C 50W 100W 150W 200W 300W 2 x 200W 2 x 200W 2 x 300W


燈的作用是照明和使水草進行光合作用。燈對一個水族箱是很重要的﹐充足的光線不但能使水草健康成長﹐更能使魚的顏色更鮮明﹐方便觀察。


溫度計使我們知道水溫的變化﹐方便我們對水加溫或降溫。

網是用以捉魚的﹐但在水草水族箱中不太有用。因為有水草﹐魚兒能夠朵藏﹐網很容昜把水草拔起﹐破壞辛苦經營的環境。所以還是小用為妙﹐在把魚放進水族箱前﹐先想清楚魚兒是否適合箱中的環境。

夾的作用是方便我們清潔及整理水族箱的圾垃和水草。一些多用途的夾有剪刀功能﹐方便我們修剪水草。
刮藻器刮藻器的用途是刮走依附在玻璃上的青苔和藻類。隨了使用刮藻器﹐我們亦可在水族箱中放數條好食藻類的魚﹐有助清理青苔。
沙的種類很多﹐不同的沙有不同的酸鹼pH值及軟硬度。有海沙﹐小石﹐珊瑚粒等。詳情我亦不太清楚。

濾綿 (floss)濾綿是一塊白色像綿花的過濾材料。濾綿的密度非常高﹐能有效隔去水中圾垃。大慨每星期更換一次。是一種物理過濾的方法。
生化海綿 (Bio-sponge)
生化海綿和濾綿相似﹐有阻隔圾垃的能力。它的設計有助細菌的生長﹐消化水中廢物。是一種生物加物理過濾的方法。
活性炭 (Activated Carbon)
活性炭的作用是把水中的亞摩尼亞吸走﹐減少水中的有害物質﹐避免水質變壞。是一種化學過濾的方法。大概每二至三個月更換一次。在使用前﹐記著要清洗乾凈﹐因為炭粒間藏著很多炭粉﹐放到水中會隨處漂浮。

生物球/生物陶
生物球/生物陶__是放在濾水器中﹐用以棓植細菌﹐形成一個生物過濾的環境。
硝化細菌
硝化細菌是一種能分解水中有害物質的細菌﹐有助保侍水質清潔。在新的水族箱或換棉換水時﹐可以加些細菌﹐形成天然循環系統。

清水濟
當水質開始變濁變青﹐水中的微粒﹐藻類增多。把所有的水更換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換水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用清水濟是一個好的方法﹐只需數滴﹐在幾小時內水質便變回清__。但換水或使用清水濟都不是一個好的方法﹐因為水質的突然變化對魚不利。最好還是把水質管理好﹐減少水質對魚及水草的影響﹐才是正路。
水草肥料
水草肥料有助水草生得健康﹐不同的水草有不同的料。以本人所知﹐錢質對水草是最重要的﹐其次有錳﹐鉬﹐硼﹐鋅﹐鈷等﹐但配方更不會了。
CO2瓶/藥
CO2藥的作用是增加水中的CO2含量﹐幫助水草進行光合作用。在使用CO2瓶時﹐應把氣泡的速度控制至每秒一至兩個。CO2藥需要每星期更換一次﹐而CO2瓶大慨可用三個月﹐視乎放氣的速度。詳情我亦不太清楚。
擴散器
在使用CO2瓶的時候﹐因為空氣在水中會形成大粒的氣泡﹐很快更浮到水面﹐而且只有很少能溶到水中﹐非常浪費﹐所以更雖要使用CO2擴散器把氣泡縮小﹐慢慢的放到水中。詳情我亦不太清楚。
飼料
飼料的種類非常多﹐乾製的飼料有薄片形﹐有大粒的﹐有小粒的﹐有沉低的﹐也有貼在玻璃上的﹔新鮮的飼料有生紅蟲和豐年蝦。此外還有很多更專門的﹐但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或資料。新鮮的糧有助加強魚的顏色﹐但比效污染﹐而乾製的糧則比效清潔﹐亦有相同作用。薄片形和粒狀的飼料是浮水的﹐在吸滿水後才沉到水中﹐ 很多時給水面找食的魚吃清。沉底的飼料會整粒沉到水中﹐再慢慢分開。生紅蟲放太久會變蚊﹐需要盡快吃掉或雪藏。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3612.html

上一篇: 黑色和白色的吸熱能力為何不同
下一篇: 如何在 Windows XP 中重新安裝或修復 Internet Explorer

沒有留言: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