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1, 2007

10賀年食品防腐劑超標

食物安全中心抽驗市面中式賀年糖果,發現6個糖馬蹄、金桔、蓮子、椰角和椰絲樣本,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20%至18倍,問題樣本分別來自裕華國貨、華潤超市、吉之島,甚至傳統
老店「么鳳」和「冠華食品果子廠」等,雖然由1月抽取樣本至昨日得出化驗結果期間,或已有不少市民購入問題貨,但中心呼籲已購入有關糖果的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因一次過吃大半公斤才可能影響健康,少吃不會有問題。

來自華潤裕華吉之島么鳳等

另「老三陽」、「源豐行」、華潤超市和「永富參茸燕窩海味」出售的4個金針和竹笙樣本,亦驗出二氧化硫超標65%至3.75倍,食物安全中心已向上述所有出售問題年貨糖果的商戶發出警告信,要求全面停售有關貨品,並正追查問題糖果的製造商和入口源頭,大部分商戶均表示會為顧客進行退款或換貨。(見另稿)

食物安全中心根據食物監察計劃,上月在市面抽查308個賀年食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防腐劑、添加劑等化學測試,樣本包括糕點、煎堆、油角、笑口棗、糖果、湯圓、瓜子、開心果、臘味、海味、齋菜、盆菜及茶葉等。該中心的首席醫生莫天娜昨日公布其中10個樣本化驗結果並不合格,全部均是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見表)

安全中心﹕吃大半公斤才有事

二氧化硫一般用作防腐和漂白用途,莫天娜說,由於二氧化硫易溶於水,洗浸和煮熟食物可作清除,故金針、竹笙樣本只要妥善清洗煮食,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雖然中式糖果不會清洗而會直接進食,但莫亦說,其二氧化硫含量對身體引起危害的機會亦低,「吃大半公斤才有即時健康影響」,市民不用過分擔心,即使已購入懷疑問題貨品,只要少量食用也可。

此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較早前在追查多宗沙門氏菌個案時,懷疑可能與兩個品牌的花生醬有關,該兩個品牌分別為Peter Pan及Great Value花生醬,兩者的產品編號字頭為「2111」。莫天娜說,食物安全中心正與美國領事館和有關花生醬的代理商、本港批發和零售聯絡,暫時仍未清楚有關問題花生醬在港是否有售。

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在市面巡查,留意有關情況,並呼籲零售商停售該批次的花生醬,市民如購有該批次的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本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4/10.html


上一篇: 你賺錢的潛力
下一篇: 三點不露 不會受涼

沒有留言: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