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2, 2008

操控電腦免滑鼠 手指也行

 手指可以取代滑鼠!工研院結合十八個學研單位,發表多項新研發成果,「手勢滑鼠」與「神奇的雙手」都利用網路攝影機捕捉使用者手勢,再利用電腦軟體判別,可取代滑鼠。若能量產,可能改變現行電腦的操控模式。
 工研院南分院「創新蜂巢─南台灣研發資源分享中心」結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及屏東、雲林地區多所大學,為學術及研發單位提供創新合作平台,廿三日發表的研發成果多屬電腦應用領域。
 目前電腦視窗介面操作以使用滑鼠為主,工研院南分院人機互動應用專案研發的「手勢滑鼠」以網路攝影機拍攝手指移動方向,再以軟體的指尖辨識功能,展現開啟、關閉、上下捲動等滑鼠功能,手勢辨識可達每分鐘卅張圖像。此項產品可用於需抗汙染的醫療業非接觸性操作,工業機具操作控制、商業互動廣告及互動遊戲產品等。
 與手勢滑鼠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神奇的雙手」,同樣以攝影機拍攝使用者手勢,電腦軟體會判斷手勢代表的意義並執行,幾乎所有微軟視窗系統的程式軟體都可使用手勢滑鼠取代傳統滑鼠。

沒有留言:

推薦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