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08

[生活趣聞]如何定身分證號碼?

所有身分證號碼前面個英文字是根據以下規則而編的:

1949 年 , 政府開始為香港居民簽發身份證;

住在香港島的英文字母是 A、D、F
住在九龍區的英文字母是 B、E、G
住在新界區的英文字母是 C
而外籍人士的英文字母是 X

到 70 年代初將所有新簽發身份證的英文字母改為 K
到 1979 年上半年是 K、下半年是 P
到 1980 年出生開始是 Z, 到
由 88 年中後期到 98 年中後期在港出生的人是 Y
現在所有在港出生的嬰孩,用的是 S

每張香港身份證均印有一個身份證號碼,身份證號碼由1或2個英文字母,6 個數字及 1 個括號數字組成。括號內的數字是查核用數碼,是為方便電腦處理資料及檢查號碼輸入的正確性而設。

身份證號碼用途十分多,亦是重要的個人資料,受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行使第香港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權力所發出的《身分證號碼及其他身分代號實務守則》所保護。

香港身份証最後那個數字怎樣計算出來?

首先由英文字母開始,A代表的數值是 1,B代表的數值是 2,如此類推,Z代表 26
之後我們要做乘法及加法,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數值乘 8,而第一個數目字乘 7,第二個數目字乘 6,如此類推,第六個數目字便是乘 2 了.

(例)身份証號碼為Z938475

XX = (26)x8 + (9)x7 + (3)x6 + (8)x5 + (4)x4 + (7)x3 + (5)x2
XX = 376
將 376 除 11, 答 案 為 34 (remainder 2)
將 11 減 2 = 9

原文: http://healthymethod.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752.html

上篇: [有趣電郵]15句讓女生愛你一生的情話
下篇: [美食烹飪]惡作劇之吻

沒有留言:

推薦此文